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为什么高校领导班子一般应当配备党外干部?

2016年05月31日 10:04 | 来源:统战新语
分享到: 

高校作为高层次人才成长的摇篮,汇集了党外各方面的优秀人才,是统一战线培养和选拔党外代表人士的重要基地。《条例》对高等学校领导班子配备党外干部作出规定。这为加大高校领导班子选配党外干部工作力度,提供了基本遵循和政策依据。

高校是各民主党派组织比较齐全、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密集的地方。据2013年统计,全国90多万民主党派成员中,高校有15万多,且无党派代表人士大多也来自高校。从历史上看,许多著名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如马寅初、茅以升、周培源、严济慈、卢嘉锡、苏步青、费孝通、钱伟长、吴阶平、丁石孙、蒋树声、许嘉璐、罗豪才、韩启德、万钢、陈宗兴、张宝文、罗富和等,都曾担任过高校领导职务,有的还担任正职。

进入新世纪,高等学校配备党外领导干部工作取得了很大进展,但从全国情况看还不平衡。各级党委统战部要与组织部门和教育部门通力合作,共同研究制定高校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专项规划,继续加大在高等学校领导班子选配党外干部力度,除特殊情况外,一般都要有党外人士进入高等学校领导班子,符合任职条件的优秀党外人士可以担任行政正职。同时要适当增加高等学校中层干部中党外人士的比重,对于符合条件、需要重点培养的党外代表人士,根据工作需要,及时选拔到院、系领导班子中,努力为党外高层次人才成长提供必要平台。

编辑:秦云

关键词:高校 党外领导干部 高等学校 党外人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