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进陕西省委科技经济专委会调研明长城保护工作

2016年06月03日 14:52 | 来源:民进陕西省委会
分享到: 

为全面掌握陕西境内,特别是榆林市885公里,36座营堡,1128个墩台,900多处壕墙崖寨的两道明长城的保护情况,民进科技经济专委会于5月27日到29日赴榆林对长城保护工作开展调研。

本次调研工作,是民进科技经济专委会通过学习梁衡先生《万里长城一红柳》一文中报道守护长城的感人事迹后,精心组织的一次调研活动。

5月27日,调研组一行从西安出发,当天下午3时就到达榆林市府谷县麻镇长城保护工作站,这里也是《万里长城一红柳》中提到的生长2300多年的红柳树的所在地。府谷县文管办主任王明清向调研组一行介绍了府谷县境内196座烽火台的保护情况,府谷县长城保护工作站长刘东厚同志详细介绍了自2008年成立长城保护工作站以来,全体同志没有任何待遇,义务保护长城的感人事迹。民进陕西省委科技经济专委会主任,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三秦经济研究所所长,西安市政府参事王满仓,在了解到工作站的同志为保护长城所做的不懈努力时,呼吁社会各界的仁人志士要从保护世界文化遗产的高度去认识长城的重要性,要从长城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去履行保护长城的责任。

5月28日下午2时30分,调研一行来到了榆林市长城学会。在学会会长、原榆阳区人大副主任段云飞介绍中,我们了解到榆林长城学会自1996年成立至今,已经发展会员110多人,召开研究长城保护工作的会议20多次,在没有经费的情况下,编印《保护长城倡议书》、《榆林长城研究》杂志、《榆林长城研究》图书等共2000多份,撰写了大量宣传长城的稿件,对长城的保护做出积极的贡献。参加座谈会的有榆林长城学会的文化名人,文物保护专家,常年研究长城的学者等,他们从弘扬长城精神,加强长城教育,传承长城文化等方面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极大地拓宽了调研组成员对长城内涵的认识,激发了调研组成员立足本职工作,为保护长城尽职尽责的情怀。

5月29日上午8时30分,调研一行来到“万里长城第一台”的“镇北台”。当看到1996年雷洁琼先生对“镇北台”所题的“长城十万里,方寸博古今”的题词时,深感老一辈民进领导人对长城的关心与呵护。上午10时,调研组一行来到了榆阳区所在地的长城中段保宁堡。保宁堡文管会主任卜风宝向我们介绍了保宁堡在明朝万历年间,曾驻守瞭军1280名,骡马、骆驼675匹,设有“屯粮仓”、“常粮仓”、“社粮仓”、“义粮仓”等军草粮库,是陕西省政府批准的古城遗址文物重点保护区。

民进陕西省委科技经济专委会副主任,西安邮电大学博士,硕士生导师,科技处副处长张利,民进渭南市委会副主委,民进渭南市临渭区主委,临渭区政协副副主席权佩亮,民进陕西省委科技经济专委会委员,陕西省广播电视集团首席专家郭新科,民进榆林市委专职副主委(主持工作)秦伟,民进榆林市委会副主委,榆阳区副区长贺德飞,秘书长鱼智等同志参加了本次调研,榆林市府谷县的《府谷报》,《府谷县政府网》对本次调研进行了报道。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民进 陕西 榆林 明长城保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