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欧美签署数据保护总协定

2016年06月03日 15:0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布鲁塞尔6月2日电(记者张晓茹)欧盟理事会本月2日宣布,欧盟与美国当天签署了数据保护总协定(下称总协定)。该总协定为欧美在刑事执法合作方面提供了全面和高水平的数据保护框架。

根据总协定,欧盟公民在美国隐私受到侵犯时,将被赋予与美国公民同样的司法赔偿权。

欧盟理事会当天发表公报说,2016年上半年欧盟轮值主席国荷兰的安全与司法部长阿尔德·范德斯特尔和欧盟委员会负责司法、消费者与性别平等事务的委员薇拉·尧罗娃代表欧盟与美国司法部部长洛蕾塔·林奇签署了总协定。

据介绍,总协定覆盖了所有欧盟成员国与美国联邦执法部门及刑事司法机关之间的个人数据交换,主要用于防范、侦查、调查和起诉刑事犯罪行为,其中也包括打击恐怖主义。

范德斯特尔在签署仪式上说,希望总协定将增进欧美执法机关在打击严重犯罪和恐怖主义行为方面的合作,并确保个人数据在双方之间传输时,能充分尊重彼此的基本权利。

公报说,总协定将便利欧美之间的刑事执法合作,同时确保了数据传输的合法性,其中总协定对数据使用、数据传输、数据保留时限、数据访问和校正等都制定了明确的限制条款。但这项协定要在欧盟生效还需得到欧洲议会的批准。

2013年6月,美国前防务承包商雇员斯诺登通过媒体披露美国情报机构开展大规模窃听,在欧洲引发轩然大波。同年10月,德国政府称总理默克尔的移动电话可能遭到美国情报机构窃听,并要求美方予以澄清。默克尔随后致电美国总统奥巴马强调,这是“严重背弃信任”之举。德美关系一度因此紧张。

编辑:曾珂

关键词:欧美签署数据保护总协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