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外媒:越南大买美军装备作用有限 难撼中国优势

2016年06月07日 16:23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参考消息网6月7日报道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6月6日发表题为《关于美国对越军售的军事分析》的文章,作者为弗朗兹-斯蒂芬·加迪,编译如下:

美国总统奥巴马近日宣布将取消数十年来对越南的军事装备禁运措施,问题也随之而来。美越军售协议可能以何种方式影响地区军事平衡,尤其是南中国海军事平衡?

越南已经表示有意购买一些美国二手军事平台,包括F-16A/B战斗机、配备鱼雷的改进型P-3C“猎户座”海上巡逻机以及非武装无人机,希望利用这些武器监视越南领海与范围更广的南中国海。他们还研究过美国的雷达监视设备,讨论过如何加强越南电子战能力。

倘若越南真的选择购买美国的军事装备,这对越南人民军战斗力的影响不会是立竿见影的,而是在若干年里逐步显现。笔者就此给出以下理由。

首先,必须为美国飞机准备必要的支持系统,包括建设用于检修飞机的维护设施。当然,更多升级工作仍将在美国国内进行。此外还需要培训飞行员、地勤人员和技师,教会他们使用新飞机和新的武器系统,美国将必须向越南派出顾问和教员。所有这些工作都不可能一夜之间完成,需要美国付出多年努力。

不过,虽然美国军事装备的流入必将带来影响,但此举会在何种程度上提高越南威慑中国的能力(这是越南购买武器的主要原因)还需要我们拭目以待。这将主要取决于两大因素:第一,越南军队培训官兵使用新武器平台的水平;第二,越南军队整合美制装备与其他军事装备的能力,毕竟越南武器库里主要是俄制武器和前苏联时代的遗产。

越南对华军事战略从本质上讲属于防御型战略,主要内容是“反介入和区域拒止”,利用的是非对称优势,比如部署新型柴电潜艇,利用中国在反潜战方面的明显弱点。实现这一战略需要提高海域感知能力,配备预警系统,把“监视者与射击者”联系起来(这是近日一位分析师的说法),建立所谓的杀伤链。

越南的最终目标是阻止中国海军舰艇制造所谓的灰色地带高压态势——即利用中国海警与海上民兵船只对南中国海越控岛礁实施封锁,但同时避免引起公开的军事冲突。

诸如配备鱼雷的改进型P-3C“猎户座”海上巡逻机之类的军事装备将极大提高越南人民军在上述领域的威慑力。具体来讲,这些装备能够补充越南潜艇部队的战力,提高越南军队的水面及反潜作战能力。越南刚刚组建包含6艘俄制636型基洛级柴电动力潜艇(4000吨)的水下部队,迄今已有5艘交付使用。

越南还购置了一些反潜和对地巡航导弹,比如能够打到中国本土的3M-14E“克卢布”超音速巡航导弹,进一步增强了威慑力。

那么,美国军事装备能够改变南中国海军事平衡吗?

正如前文所述,这将取决于能否实施有效的培训,取决于能否成功把新武器融入现有军备体系。

虽然越南确实可能找到有效方法,把美制武器系统融入由俄制装备主导的现有部队,但马来西亚的例子告诉我们(马来西亚同时使用俄罗斯和北约系统),长期运行两套系统的效率非常低,而且成本高昂。

总的来讲,如果成功完成新购美制武器的融合与培训工作,就必将提高越南人民军的战斗力,并进而影响中国在南中国海的行为。不过,增添F-16战斗机、P-3C巡逻机、无人机以及海上情报监视与侦察设备都无法从根本上改变中国与越南的军事平衡。

在可以预见的未来,鉴于这两个国家之间不太可能爆发全面战争,越南只需向南中国海派出潜艇,或许就足以威慑中国咄咄逼人的海上行动了,无论这些潜艇是否属于集成杀伤链的一部分。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越南 军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