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媒:自卫队海外任务扩大 日本宪法恐徒有形式

2016年06月07日 17:1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6月7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二次上台以来提出“积极和平主义”,使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安全保障相关法获得国会通过等,寻求转变战后日本的安保政策。自卫队海外任务骤然扩大致使《宪法》第九条濒临徒有形式的危机,相关理念正在动摇。

201667165943

模糊不清

日本民进党党首冈田克也在5月18日的党首讨论中质问:“自民党修宪草案的第九条第二款写道‘不阻止行使自卫权’。若这里的‘自卫权’意指行使全面的集体自卫权,那么草案是对国家的哪种行为进行了禁止?”

冈田表示警惕,就修改否定国家交战权的《宪法》第九条第二款的自民党修宪草案称“这会越界,破坏《宪法》的和平主义”。

日媒指出,尽管安倍强调“自民党草案也无疑贯彻了和平主义”,但没有具体作答。围绕自民党草案的第九条第二款,“与侵略战争的分界线不明确”(冈田语)这一担忧纠缠不休。

2016671708

安倍晋三

鉴于冷战结束后地区纷争和恐怖主义活动激化,日本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向海外派遣自卫队。而受到第九条的遏制,自卫队未参与过战斗。

美军基地集中于冲绳。冲绳的美军关注朝鲜半岛和台湾海峡动态,并在伊拉克战争中向中东派遣部队,冲绳也日渐成为了美军放眼全球的据点。

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指出:“日美安保体制是由冲绳支撑着的。”可见通过持续向期待自卫队海外派遣的美方提供基地,第九条得以维持。

安倍政府2014年修改了第九条的宪法解释,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未来若通过修改第九条明文规定“不阻止行使自卫权”的话,自卫队活动和日美同盟势必会变样。

环境变化

日媒还指出,安倍反复主张“不管哪个国家都无法仅凭一国来保卫本国的安全”。他在2014年撤销了基于和平主义象征《武器出口三原则》的禁运政策。

这为日本向他国出口防备装备开辟了一条路。安倍还促使《特定秘密保护法》获得国会通过,完善了与支持安保政策决策的他国共享情报以及保密的机制。

安倍在以前写的一本书中强调,倘若日本受到攻击,会有美国的年轻人流血,而自卫队在美国受到攻击时却不会流血。安倍质问“这能称得上是完全对等的伙伴吗?”

这一观点与获得美国总统大选共和党候选人提名已成定局的实业家特朗普相近,特朗普曾说“就算美国受到攻击,日本也不会来帮忙”。在《日美安保条约》的“单方面性”受到质疑的情况下,第九条相关环境正在逐渐发生变化。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日本自卫队 任务 第九条 宪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