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北京水质督查启动 网友参与取样

2016年06月14日 09:36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本市启动2016年水质督查行动。从昨天起,水质监测机构的工作人员就奔赴各大水厂和乡镇供水企业,抽取水样进行检测、评估。与往年不同的是,10名热心网友通过前期征集报名参与了水质取样。

开阀放水、取水样灌瓶、密封、编号……在市自来水集团第三水厂的配水泵房里,检测人员正有条不紊地抽取水样。20分钟后,三十多个大小不一的瓶瓶罐罐就都被装满了。

“为什么要装这么多瓶?” “怎么还要用不一样大小、质地的瓶子来装?”取样过程中,网友们纷纷提问。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解答说:“由于检测项目不同,所需的取样瓶材质、大小、颜色也有所不同。这些样品一共是三套,每套都有十来个取样瓶。”这位负责人进一步解释,取样单位会在每个采样点采集两个平行样品,并将两个样品送至第三方公开地点,统一编号后随机发放到各检测单位进行比对“盲检”。如果两个检测结果差值过大,将用第三套备用水样进行复查,“如此检测的目的是为了使水质监督检查工作全过程更为合理,检测结果更加公正、可信,防止瞒报谎报。”该负责人说。

本月内,工作人员还将在多个监测点进行取样。本次水质督查行动,将分两个批次、共设置165个取样监测点。每个监测点的取水步骤会完全按照标准流程,每个水样都会在4小时内被送往检测站点,按国家标准进行全部106项检测。和这次一样,检测将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全部检测结果向社会公布。(通讯员 贾彦颖)

编辑:赵彦

关键词:北京水质督查启动 网友参与取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