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岂能任由“山寨社团”见光不死

2016年06月15日 10:56 | 作者:张 丽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最近,民政部公布了第七批“山寨社团”、“离岸社团”名单,涉及137家社团。截至目前,民政部已先后公布667家“山寨社团”。据中央电视台报道,对这些曝光的山寨社团,民政部已进行监控,并对继续开展活动的山寨社团进行处罚。然而,从今年3月份民政部公布首批山寨社团至今,已曝光的667家山寨社团中仅有三家注销,仍有644个山寨社团继续存在。这其中,一些山寨组织仍然私下通过组织活动、吸收会员、设立分支机构的方式敛财。业内人士指出,这种形式的行骗敛财,已经成为很多山寨社团的成熟运作模式,背后是大量会员和单位为其买单。

事实上,一个月以前,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就曾报道,一场名为“2016杰出劳动者全国劳动英模五一座谈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的活动在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多功能厅举行。不过现场的劳动英模们,不是评出来,而是2980元到29800元不等的参会费用买来的。而本身就是“静水流深”的艺术圈,各种社团更是令人眼花缭乱。有些作品云山雾罩、本人故作高深的“江湖艺术家”靠着从“山寨社团”搞来的吓人头衔赚得盆满钵满,不仅对艺术市场是一种破坏,更是给原本打算踏踏实实投身艺术的年轻人带来了极其恶劣的负面影响。被曝光之后,不仅没有成为过街老鼠,还能保持如此旺盛的生命力,“山寨社团”们难道真是打不死的小强?

这不由得让人想起也是不久前曝光的“山寨大学”。同样的,每年各种名头响亮或者与真正一类院校的名字似是而非的“山寨大学”层出不穷,曝光一批之后,“换个马甲”来年再战。这种情况甚至倒逼着一些正规院校纷纷筹谋改名,一个比一个“高大上”。最后,因为变脸次数太多,正规院校和“山寨大学”搅和在一起,更是让人傻傻分不清,便宜的还是那些居心叵测、浑水摸鱼之辈。

对这样的“杂草”,仅仅曝光还是不够的。就目前的情形而言,更值得忧虑的是,曝光之后“山寨”们的丝毫不收敛,会极大地反作用于管理机构,使其公信力下降、权威受损。所以,斩草必须除根,除了联合有关机构对这些“山寨”们进行彻底清理之外,恐怕还应该着手整理出一系列的“白名单”,而且还要让“白名单”深入基层为方方面面知晓。此举虽然看上去是个笨方法,但却可以让人民群众和有关单位明确了解到底哪些荣誉是哪些机构有权授予,分别代表着怎样的分量,有效期是多长……这样做到心中有数之后,就可以及时戳穿骗子的画皮,或防患于未然,或补牢于亡羊之后,至不济也可以将骗子绳之以法,以儆效尤。

更进一步说,有关单位应该从根本上严肃查处花钱买脸、尤其是花公款买头衔、买荣誉的不良行为。“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同理,杜绝“山寨社团”产生的土壤,就得从头开始,摒弃浮夸。(张 丽)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山寨社团 离岸社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