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十二届十六次常委会议 全国政协十二届十六次常委会议

石嘴山市在移民区建“脱贫产业带” 带动近万人就地脱贫

2016年06月20日 10:57 | 作者:蒲利宏 | 来源:宁夏日报
分享到: 

“家中8亩沙荒地流转给华泰农业公司,每年有1600元收益,在公司蔬菜基地打工每年还能收入1.5万元,一家人的生活有了保障。”6月19日,平罗县陶乐镇庙庙湖移民村村民马琴说。今年以来,石嘴山市以产业项目建设为突破口,在重点移民区建立以瓜菜、草畜、林果、生态旅游为主打的脱贫产业带,确保2017年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经多轮建档立卡“回头看”和层层摸底,石嘴山市农村贫困人口主要集中在平罗县红瑞、红翔、庙庙湖3个移民村,占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0%以上,人数近万人。为此,石嘴山市将24个产业项目分解到27个市直部门,将3463人就业创业帮扶任务分解到56个市、县部门,将2995人教育帮扶任务分解到37个市、县部门。捆绑一系列扶贫资金,全力实施基础设施、金融扶贫、教育扶贫、社会帮扶、素质提升五大助力行动,推行“多对一”精准脱贫模式。

在红崖子乡红瑞村村头,2座钢结构厂房内,近百名妇女正紧张地制作手套。在这里,熟练工每天有70元收入。宁夏红瑞生态移民劳务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马力介绍,今年投资500万元建成的手套厂可一次性提供150个工作岗位。等二期工程建成后,将有350名移民村妇女实现家门口打工。在宁夏华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6500亩瓜菜基地内,300余名庙庙湖村移民正在田间忙碌,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每年仅劳务支出就达300余万元。

“目前在庙庙湖生态旅游区内,就近打工的移民有200余人。”平罗天源復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林学男介绍,等草畜一体化项目建成,旅游景区扩容后,移民打工人数还会翻番。

截至目前,该市在移民区总投资2.7亿元的16个脱贫产业项目,已有5个项目建成投产达效,其他11个项目正在加紧推进中。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石嘴山市 移民区 脱贫产业带 就地脱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