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食话食说食话食说

五月匏瓜能解毒

2016年06月24日 15:06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匏(páo),别名匏瓜、葫芦。在传统的端午节期间,民间有门上插桃枝挂葫芦以驱邪避灾的习俗,“五月匏”故此得名。 

1396719681


《本草纲目》记载,葫芦味甘、淡,性平,入肺、脾、肾经,具有利水消肿,止渴除烦,通淋散结的功效。葫芦富含蛋白质及多种微量元素,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力和预防癌症,其含有的维生素C可提高机体抗病毒能力。现代医学研究发现,从葫芦中分离出的两种胰蛋白酶抑制剂,对降血糖有一定的效果。 

葫芦的蔓、须、叶、花、籽和壳均可入药,能够医治多种疾病。 

据古代医书记载,葫芦花可做解毒之药,对各种瘘疮尤为有效;蔓、须可治麻疮;葫芦瓤及籽可用于治疗牙龈肿痛等牙病,以及面目四肢浮肿,痈疽恶疮等;葫芦壳的药用价值最高,尤其有利清热解毒,润肺利便,而且陈年的葫芦壳,疗效更好。 

葫芦的吃法多种多样,既可烧汤,又可做菜。但要注意的是,葫芦入药或入膳时,可能会有些苦味,这是一种叫做“苦素”的物质引起的。苦素含量过高时则有毒性,食后容易出现呕吐、腹泻、痉挛,故应忌食苦味较重的葫芦。下面介绍几种药膳吃法: 

治疗腹水、全身浮肿。葫芦30~60克,西瓜皮、冬瓜皮各30克,水煎服,多服、久服无副作用。 

治疗肝硬化腹水、黄疸、小便不利。葫芦壳30克,葶苈子10克,煎汤饮服。 

治疗胃热、消渴、心中烦热、夜寐不安。新鲜葫芦60克,连皮带瓤煎汤服。 

治疗高血压、烦热口渴、肝炎、黄疸、尿路结石。鲜葫芦捣烂绞汁,以蜂蜜调服。每次服半杯至1杯,每日2次,或煎水服。 

治疗脚气和水肿。葫芦30克,鲫鱼60~125克,炖煮即成。(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医师 孙其伟)

编辑:赵彦

关键词:五月匏瓜 能解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