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土耳其大举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拉动经济增长

2016年06月24日 16:42 | 作者:施春 邹乐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土耳其交通部长艾哈迈特·阿斯兰近日宣布,未来7个月土耳其将有3项重大项目竣工投入运营,即把通行时间从2小时缩短至4分钟的伊兹密尔湾大桥、世界上最宽悬索式大桥和最长铁路悬索式大桥博斯普鲁斯海峡第三座大桥,以及连接伊斯坦布尔欧洲部分和亚洲部分的欧亚海底隧道。

这些只是土耳其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一个缩影。根据世界银行最新公布的数据,土耳其在2015年达成的7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协议总额达447亿美元,吸引了40%的全球社会资本基础设施投资额,成为新兴经济体中吸引外资最具潜力的市场之一。

这7个项目中包括两个巨型交通建设项目,即规模为356亿美元的伊斯坦布尔第三国际机场和规模为64亿美元的盖布泽-伊兹密尔高速公路。

伊斯坦布尔第三国际机场项目也成为有史以来金额最大的单笔投资协议项目。新机场即将于2018年完工并投入运营。根据规划,新机场将成为世界客流量最大的国际机场,计划年均客流量2亿人次。

自2014年以来,土耳其经济放缓、货币里拉贬值、通胀高企、就业压力增大,经济金融风险高企。土耳其副总理希姆谢克警告说,由于储蓄率低,且需要大量投资,目前经常账户赤字问题依然严重。

为拉动增长,土耳其积极扩大政府开支,推动私人投资,计划在2023年前建成总长为2.5万公里的铁路网络。除了上述在建项目外,还包括阿塞拜疆巴库—格鲁吉亚第比利斯—土耳其卡尔斯铁路项目,同时计划修建全长2000公里的卡尔斯省—埃迪尔内省“东西线高铁”、首都安卡拉至第三大城市伊兹密尔高铁项目等。过去14年里,土耳其投资交通建设项目共计850亿美元。经济学家分析认为,土耳其政府大举投资基础设施工程已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从今年一季度的表现来看,土耳其经济增长好于预期,复苏势头良好。土耳其统计局6月10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土耳其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8%。其中,国内消费开支同比增长6.9%,政府开支增长10.9%。分析认为,居民消费和政府开支增长成为主要驱动力。

由于安全形势恶化,今年以来土耳其旅游业受到重创,外界预计经济将面临艰难的一年。不过,经过多年快速发展,土耳其在贸易、金融、工程承包等方面均累积了一定实力,经济发展也呈现出一定的韧性和弹性。

土耳其政府设定的今年经济增长目标为4.5%,通胀目标为7.6%。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惠誉预计,土耳其今年经济增长率为3.5%。

副总理希姆谢克表示,一季度经济数据表明土耳其经济依然强劲,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中增速最快的经济体之一。在未来一段时期,政府将继续推动经济改革,以实现稳健、包容和可持续的增长。土耳其经济部长纳杰·阿格巴尔说,未来将持续推进必要改革措施,促进经济增长,扩大投资。(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土耳其 基础设施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