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警惕“死亡之吻” 小心身边的八大过敏食物

2016年06月28日 10:54 | 来源:云南网
分享到: 

近日,有一则新闻引起了许多网友的好奇:家住汉口的白领小李因嘴唇肿胀、面部水肿来到武汉市第一医院就医。医生经诊断为过敏,而她之前并未吃致敏食物。医生通过详细了解才发现,其男友在前一天晚上吃完芒果后与小李接过吻,而随后小李脸上就开始发痒。原来,小李是因此导致过敏患上了芒果皮炎。

接吻也会导致过敏?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吴一菲提醒,小李是间接导致的食物过敏症,这也是生活中较为常见的事情,不要不放在心上。

吴一菲表示,食物过敏即某些人在吃了某种食物之后,引起身体某一组织、某一器官甚至全身的强烈反应,以致出现各种各样的功能障碍或组织损伤。它是免疫系统对某一特定食物产生的一种不正常的免疫反应,表现为皮肤上的改变或消化道损伤、呼吸道损伤、严重者甚至可能引起过敏性休克。“食物过敏反应可以发生在任何食物上。如果伴侣吃了过敏食物,通过亲吻也能间接导致其过敏反应。”

她介绍,如果对某种食物过敏,应避免摄入。比如对牛奶过敏的人,就应该避免食用含牛奶的一切食物,如添加了牛奶成分的雪糕、蛋糕等。并通过加强锻炼身体或采用调节免疫的药物来增强自身免疫力,降低过敏发生率。

她还介绍了生活中八大食物过敏原:蛋品、花生、牛奶、黄豆、小麦、树木坚果、鱼类和甲壳类食品。

吴一菲还认为,现在有一种说法,表示通过对食品进行深加工,可以去除、破坏或者减少食物中过敏原的含量。“这种说法有一定的依据,但出于安全考虑,还是建议采用避免疗法来防止食物过敏。”

专家提醒所有过敏患者都必须随身携带救命药物,并且告知身旁的人对何种食物过敏,以防意外发生。

云南网 记者 彭锡

编辑:赵彦

关键词:警惕死亡之吻 过敏食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