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长七飞天记:执着一念 让火箭“站”起来

2016年07月11日 19:53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今年6月25号,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在我国最年轻的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首飞,为我国下一步空间站的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长七火箭从点火升空到成功入轨,这603秒时间的背后,到底有着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新闻联播从今天开始推出系列报道《长七飞天记》,首先一起来看一看火箭是怎么站起来的!

天津,中国新一代大火箭的生产基地。

历经8年的研制,第一发要执行飞行任务的长征七号火箭在这里完成总装,开始踏上执行首飞任务的征程。

经历将近6天的旅程,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的首飞箭抵达了新建的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这里是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的火箭总装厂房,长征七号火箭今天要在这里完成第一次站立。

火箭的部段要从平躺的状态转垂直状态并安装到一起,之后才能进行垂直状态下的测试并转运到发射塔架上进行发射,这就是世界上最先进的火箭发射流程。

已经55岁的崔蕴,今天是这个吊装现场的火箭负责人。

组装的工作需要这座90多米高的总装厂房来配合,几十个系统,几百号人要互相协同,老崔需要找到一个能调动整个厂房的人。

王光义是这次发射任务的指挥员,火箭发射倒数计时就由他来发出。

26米长的助推器的吊装,正是王光义和崔蕴最担心的环节。

助推器就是捆绑在火箭四周的小火箭,在起飞阶段,这是火箭主要动力的来源。由于发动机重量不均匀,助推器在起吊过程中会出现倾斜,对于要求精准的火箭组装都会产生极大的影响。为此,工作人员想了个办法,在助推器底部加装配重,平衡发动机的重量。

加装配重后的助推器稳稳起吊,精准对接,这让王光义和崔蕴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

为了全新的发射场,王光义离开了工作了14年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来到海南。远在西昌的爱人经常发给他女儿的照片,让他了解女儿的近况。

编辑:曾珂

关键词:长七 让火箭“站”起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