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本宫内厅否认天皇拟生前退位 称报道与事实不符

2016年07月14日 08:03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参考消息网7月14日报道 日本放送协会(NHK)、《每日新闻》、《产经新闻》等多家日本媒体13日报道,日皇明仁已向宫内厅表明,有意在生前逊位,由皇太子德仁继承,盼在数年内完成程序。消息轰动日本国内外,但日本皇室宫内厅次长山本信一郎13日晚称,NHK“关于日本明仁天皇意欲退位的报道与事实不符”。

年届82 近年健康欠佳

据香港《明报》网站7月14日报道,消息最早由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其后多家传媒以号外形式报道。各报道均引述消息人士称,明仁认为天皇是日本的象征,必须由能够充分达成宪法规定责任者出任,虑及自己年事渐高,今后将大幅减少执行公务或改由其他皇室成员代劳,故不希望继续占据天皇之位。消息指出,明仁期望数年内让位,除了向宫内厅表明意愿外,亦已通报皇后美智子、皇太子德仁等皇室成员。

近200年未有天皇退位

由于作为皇室行事规定的《皇室典范》中,并无提及天皇逊位安排,当局可能就修法或另立特别法案展开全民议论。不过《朝日新闻》引述宫内厅干部称,目前当局并未开始研究天皇逊位的具体程序,“天皇的意向与其意向是否能实现,两者不能相提并论”。

现年82岁的明仁1989年即位,接替于该年逝世的父亲裕仁天皇。他近年健康状况欠佳,2003年曾接受前列腺癌手术,2012年又因冠心病而需做心脏搭桥手术,因身心压力而导致的肠胃炎亦时有发生。明仁目前仍执行宪法规定的众多国事公务及海内外访问等。明仁去年底庆祝生日时曾坦言受年老影响,执行公务时“也会犯错”。

报道称,日本以往124代天皇当中,有近半于生前退位,不过自江户时代后期的光格天皇于1817年逊位后,近200年间未曾有天皇退位。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日本宫内厅 否认 天皇生前退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