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全面深化改革 敢于啃硬骨头——各地干部群众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

2016年07月20日 18:5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题:全面深化改革 敢于啃硬骨头——各地干部群众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

新华社记者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如何实现?在实现过程中的各项改革如何推进?连日来,各地干部群众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表示要以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深化改革,涉深水区、啃硬骨头,不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

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全面深化各项改革

“要坚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对改革维度做出重要论述。

“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这是我们当前最艰巨的任务。攻险滩、啃硬骨头的改革已经到来了,我们把这一仗打赢了,我们的事业就大发展了。”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对于当下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性作出如下解读。

经济体制改革是改革的重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国企改革、价格体制改革也是重要组成部分,这些都是人民群众实现美好生活的经济基础。

在学习讲话精神的过程中,山东省发展改革委主任王忠林对山东这个经济大省的“三去一降一补”有着自己的“账本”:按时完成国家下达的化解过剩产能任务目标,其中钢铁、煤炭产能分别压减1000万吨、4500万吨以上;在降低企业成本上,2016年山东将通过减税降费为企业减轻成本负担500亿元左右。

作为传统工业城市,天津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响转型升级攻坚战。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说,总的考虑是,下大决心、下苦功夫做好节能减排的“减法”、质量效益的“加法”、产业升级的“乘法”、防治污染的“除法”。

除了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也正在全面推进。

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佟国清说,总书记在讲话中关于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论述令人振奋。

改革要敢于涉深水区、啃硬骨头

北京、山东、黑龙江、内蒙古等地干部群众表示,在推进改革的过程当中要以总书记提出的“敢于涉深水区、啃硬骨头”为要求,全面深化改革。

在经济体制改革当中,近年来国企改革稳步推进,其中不少地方在国企改革中闯出一条新路。山东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张新文说,山东省在国企改革中积极发挥国企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带动作用,勇于对体量巨大的地方国有企业动真格。

编辑:王沥慷

01 02

关键词:全面深化改革 习近平 七一讲话精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