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广东第七第八批援藏干部人才顺利完成轮换

2016年07月21日 15:35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7月16日上午,广东省第八批101名援藏干部人才经集中培训后,由省里组成陪送团陪送赴西藏林芝市,接力开展对口支援工作。19日下午,我省第七批73名援藏干部人才圆满完成3年援藏任务顺利返粤,受到热烈欢迎。

广东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队进驻西藏林芝市3年来,认真贯彻中央和粤藏两省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锐意进取、创新机制、团结拼搏,使对口支援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共落实援藏项目111个,投入援藏资金14.8亿元,建设鲁朗国际旅游小镇等多个重点项目,培训受援地干部人才和农牧民5500人次,不断加大粤藏两地交流交往交融力度,得到受援地各族干部群众的好评。

链接

广东援藏三年:注重“输血”更注重“造血”

“说实话,我现在每到(林芝市的)一村都有可能是最后一次,心里非常难过。”广东第七批援藏干部、林芝市巴宜区委副书记、常务副区长孙世宏伤感地说。

三年前,孙世宏同其他广东援藏干部一起,从南粤来到雪域林芝。三年来,他们扎根林芝,扎实工作,收获了一份厚实而又沉甸甸的广东援藏成绩单,按照援受双方“双审、双签、双管、双覆盖”项目资金“四双”管理模式,广东第七批援藏工作队三年共安排4大类111个项目,总投资147996万元。

温度:民生项目系紧粤藏情

第七批援藏工作开展之初,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就明确指出,“要把援藏资金和项目向基层倾斜、向农牧区倾斜,继续做好教育、医疗卫生、就业等各族群众热切期盼的民生实事,不断提高当地群众生产生活水平。”

这3年,广东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队也正是严格按照这一要求,做到援藏资金投向从注重改善城市基础设施条件向民生领域特别是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和增强产业“造血”功能转变,在项目和资金方面大力向基层和农牧区倾斜、向农牧民倾斜,实施直接关乎民生类项目68个,投资5.97亿元。

“网红”嘎啦桃花村的项目就是68个民生项目中的一个。孙世宏以财经专业人士独到的视野,为嘎啦村“量身定制”发展规划,提出了“整合资源、村景合一、整村推进、整村脱贫”的发展思路,对嘎拉村1250多棵野山桃树进行保护与开发。

投资860万元的嘎拉小康示范村建成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的嘎拉村,旅游收入3年翻了18倍。全村经济总收入从116.63万元增加到2015年的315.45万元,增加170.5%;人均现金收入从4885.68元增加到2015年的8945.73元,增加83.1%。

深度:为当地培养医疗人才

3年来,广东省共派出16批共181名医疗卫生技术人员,其间医疗卫生援藏项目数量达到10项,投资金额5102万元。

被“输入”的首先是“硬件”和“软件”。粤藏两地远程医学诊疗中心开通了;援建的市疾控中心实验大楼已成为全区第一家通过计量认证的实验室;市妇幼保健院、林芝市人民医院等医疗机构均获不同程度的改造。更多的援助资源向县乡倾斜。广东投入625万元为巴宜区建设了25间村标准卫生室;投入800万元援建了察隅县察瓦龙乡卫生院;投入500万元援建了波密县藏医院。

广东医疗援藏沿着从“输血”到“造血”的路径,极大改善了林芝市医疗水平和群众就医环境。

“造血”的关键在于为当地培养医疗人才。2015年7月,广东“百名医师”援助西藏林芝计划启动。同年8月,广东派出三甲医院16名高中级职称医护及管理人员援助林芝市医院。

“援藏一年后,医疗队不仅将广东省医疗系统的优良传统、成熟经验与先进理念带到当地,还通过‘师傅带徒弟’的带教,做好住院医师及师资的规范化培训,整体提升了林芝医院的医疗、教学、科研、护理及管理水平。”援藏医疗队队长、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院长助理、林芝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张刚庆说。

统计显示,“十二五”期间,广东援藏医疗队共培训了本地医疗技术人员2000多人次,培养45名业务骨干。

编辑:秦云

关键词:西藏林芝市 广东 第八批援藏干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