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国企改革再加速 沪广深动力强劲

2016年07月28日 15:12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改革触动A股神经

从上海来看,目前有7家国企上市公司因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而停牌,如爱建集团、上海物贸、三爱富、华建集团、城投控股、*ST中企、西藏城投。同时,上海国资流动平台也动作频频,国企公司纷纷向上海国盛、国际集团无偿划转公司股权。

7月18日,上海电气公告,公司控股股东电气总公司将持有的公司60385064股A股股份无偿划转给国盛集团已于2016年7月15日办理完成过户登记手续。不仅如此,自六月份以来相关的资产划转更为密集。隧道股份控股股东上海城建(集团)公司与上海国盛签署了国有股份无偿划转协议,拟将其持有的公司4.09亿股股份无偿划转给上海国盛;上海华谊(集团)公司拟将其持有的华谊集团5.84亿股A股股份无偿划给上海国盛;上海电气团旗下的两家公司上海电气、海立股份发布公告称,两公司均有部分股份将要划转至上海国盛。

浙江省下属国企整合也明显加速。7月13日,浙江省国资委和浙江交通投资集团官网同时宣布,省交通集团和省铁路集团的合并重组已实质性启动。同日,浙铁集团、交通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ST江化和物产中拓双双发布公告称,浙江省国资委拟无偿划转公司控股股东浙江省铁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股权,浙铁集团100%的股权将由浙江交通集团持有。此前,浙江东方、*ST钱江、嘉凯城也相继公布了资产重组方案。

此外,近期,云南省的云南白药、云南旅游、云南盐化;重庆市的*ST建峰、渝三峡A、重庆钢铁;天津市的浩物股份、天津普林、津劝业、中环股份等地方国企上市公司均因重大资产重组等事项而停牌。

国泰君安认为,2016年为国企改革落地之年,在中央层面政策、考核任务下达后,地方国改落地将承压加速,改革前沿地区国资委考核压力最大,相关国企改革动力最强。目前上海、广深等改革前沿地区国资委今年以来的多个政策和会议均对国企改革尤为重视,而集团资产整体上市和激励机制改善是国企改革两大主要途径。其中,上海地区国改动力强劲,推进快速有效,有望成为国改排头兵;广深地区历来为改革前沿,在国企资产证券化等方面的要求值得关注。

中信证券认为,从国企改革推进来看,2013年底后,全国各地方掀起国企改革的新热潮,其中上海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战略投资者引进、员工持股、股权激励等方面进展最快,走在最前列。在国企改革速度加快、力度加强的背景下,上海有基础、有实力、有意愿、有背景成为全国国改的一面旗帜,引领全国各地国企改革打破僵局、进入新阶段。建议重点关注上海国企改革的三个方向:一是实现集团公司制改造,推动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资产上市;二是在竞争类混合所有制企业中试点员工持股,激发员工积极性,推动企业提升效率;三是在市场竞争类企业中的整体上市公司中探索实行职业经理人选拔、管理和技术团队股权激励以及深化全员持股。记者 刘丽靓


编辑:玄燕凤

01 02

关键词:国企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