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四川省工商联赴凉山州扶贫帮困

2016年08月02日 10:27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分享到: 

“企业在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中,要着力在‘精准’上下功夫,围绕和依托凉山特色优势实现企业和地方发展‘双赢’。”这是四川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崔保华在日前召开的“万企帮万村·光彩凉山行”主题大会上提出的新要求。

为进一步落实“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推进大小凉山彝区脱贫攻坚,四川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省扶贫移民局、省政协科技委员会等单位在西昌共同举办了此次活动。四川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陈放出席会议并讲话。四川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钟家霖主持会议。100余家企业和商会负责人参加活动。

活动期间,四川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川联小微企业协会、四川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文化产业商会等12家民营企业及商(协)会与凉山州相关单位签订12个产业帮扶项目,投资额39.08亿元;四川省云南商会、四川濠吉食品有限公司、成都成达工程有限公司等11家民营企业和商(协)会与1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代表签订结对帮扶协议。据统计,目前共有105家民营企业和商(协)会对口帮扶凉山州15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

20家民营企业和5家商(协)会总共为凉山州捐款538.5万元、捐物价值1687万元。其中,明日之星教育基金会捐赠2250台平板学习电脑,价值520万元;四川省工商联副主席、四川蓝光集团杨铿捐款50万元、捐赠物资价值300万元;四川省商会副会长、四川科伦集团董事长刘革新捐款30万元、捐赠物资价值350万元;四川省商会副会长、华侨凤凰集团董事长成甦捐款20万元、捐赠物资价值300万元;四川省商会副会长、四川大陆集团董事长杨大陆捐款20万元、捐赠物资价值212万元;域上和美集团有限公司捐款100万。

崔保华指出,要在帮扶地开发资源、投资产业,加快形成企业新的增长点和群众新的增收点。要抓住“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重大战略机遇,利用南向通道优势构建营销网络、设立研发中心、建设产业园区等,争取更多项目落户凉山,并帮助凉山“走出去”。同时,加强与贫困村所在地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对接有关政策和项目,扩大生产经营规模,为脱贫攻坚贡献更大力量。

陈放表示,“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是脱贫攻坚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凉山州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主动协调解决企业在扶贫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并在推动贫困村、贫困户脱贫奔康中培育壮大一批龙头企业。全省各级工商联要为民营企业参与精准扶贫做好协调、指导、服务等工作,共同推进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各企业要充分利用凉山独特的自然资源和政策机遇,发挥放大资金、技术、管理、人才、市场等方面优势,建立开放合作、互惠共赢新机制,不断拓展发展新空间。

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表示,自“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启动以来,四川省工商联便发挥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广大民企助力凉山脱贫攻坚。他希望各帮扶企业精准把握结对帮扶贫困村需求,引导贫困村发展增收产业、对接市场,结合企业用工需求为贫困群众提供更多就业岗位,为结对村引入更多扶贫资源,积极开展捐资助学、医疗救助、生活救助等慈善公益活动。凉山州将全面落实各项优惠政策,为企业扶贫济困、投资兴业创造良好条件。

据了解,此次会议之前,重点民营企业和商协会与建档立卡贫困村进行了对接调研,会议结束后还与相关县村进一步对接商讨帮扶措施,确保帮扶工作落地见效。

编辑:秦云

关键词:四川省工商联 凉山州 精准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