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心手相牵 走出无声世界

贵阳南明区统战部门帮扶听力障碍儿童纪实

2016年08月04日 11:23 | 作者:姜周辉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太感谢你们咯,娃娃是先天听力残疾,我们孤儿寡母的,他爸爸在他两岁的时候就过世了,两娘母就靠低保金生活,如果不是有大家的帮助,我们家张浩可能到现在都没有像样的助听器。”来自二戈寨社区的王二妹讲到激动处,眼泪簌簌而落。

原来,早在2015年,中共贵阳市南明区委统战部对二戈寨社区翠云居委会的定点帮扶中,发现了辖区王二妹、张浩一家的特殊情况:丈夫的过早离世、王二妹负担起一家的坚毅倔强、张浩因听力导致的内向腼腆、好心人捐赠但已经残损不堪的助听器、家中干净而简陋的环境都留给大家很深的印象。

“帮扶,想办法都要帮扶。”得到分管领导的高度重视后,区委统战部与区和谐促进会秘书长梁筑云一起商量帮扶方案。

“给小孩重新配置一个助听器。用得好,可以用十年八年,到时候小孩就成年了。”

“嗯,从根本上解决孩子的听力问题,让他可以和其他孩子一起接受同样的教育,听懂老师的讲课,对他性格成长、与人相处有好处。”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商量出了一个可行性的帮扶方案,终于在今年5月,相关救助资金到位。方案就地落实。

从检查耳朵,到配置模型;从成都进货,到贵阳安装,两个月的等待时间,王二妹、张浩几乎每天都会打电话来和二戈寨社区的工作人员聊天。社区工作人员听得出来,他们心中的期盼。

助听器寄到的那天,社区工作人员给王二妹打来电话,电话那头突然沉默了……

捐赠仪式上,区委统战部与区和谐促进会梁筑云秘书长代表南明区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向母子俩正式送上这份沉甸甸的礼物,激励张浩好好学习,将来报答母亲,报答社会。

“浩浩今年暑假还参加了南明区残联组织的游泳夏令营,他才刚学,学得却比小伙伴都快,封闭训练期间,他和一起参加夏令营的小伙伴同吃同住,人也变得开朗了,喜欢笑,喜欢说话,每天晚上都会打电话给我报平安。没想到这两个月,他成长得这么快,懂事许多,开朗许多……”

电话那头的王二妹说起张浩的变化,声音里透出高兴和欣慰之情,她让社区向区委统战部代为转达感谢之意。

为进一步宣传辖区统战工作实效,让辖区各界群众感受到来自统一战线的关怀,今年以来,南明区委统战部、和谐南明促进会结合第二十六个“全国助残日”和“统战工作宣传周”工作氛围,共同在辖区范围内开展起“同心促和谐·关爱残疾儿童”慰问活动。慰问活动在全区3个乡、17个社区全面铺开,今年共计慰问辖区残疾儿童54人,发放慰问金2.7万元,并为孩子们送上爱心书包、绘图笔等慰问品。

(文中未成年人、受帮扶人名字均为化名)

编辑:秦云

关键词:贵阳南明区 统战部 助听器 残疾儿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