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限期卖羊”不可取,禁牧还需“开源节流”

2016年08月08日 15:27 | 作者:刘华威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今年6月山西蒲县的养羊户们收到了一个通知,为落实全县范围内封山禁牧的要求,政府要求其在规定期限内必须卖掉所有散养羊,这一通知如晴天里的一道霹雷,碾碎了他们致富的梦想。7月11日,农民陈齐(化名)决定“豁出去了”,他要赶着羊,逃出蒲县。(《中国青年报》 8月8日)

偏远地区农村养殖牲畜十分常见,农村百姓经常和牲畜打交道,所以对其习性比较了解,农村土地广袤,植被丰富,养殖条件优厚,而且大部分农村地区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缺乏产业支持,所以养殖牲畜对于农村来讲确实是条发家致富的好路,但是养殖牲畜对环境的破坏却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前些年,在环境保护问题尚未引起社会关注时,牲畜散养是农村养殖的主要方法,这就造成了牲畜对植被的大肆破坏,尤其山羊这类牲畜进食草籽,冬天以啃食植物草根为主,对植被造成了不可恢复的创伤。近几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讲话精神的落实下,在全国环境保护的大力倡导下,各地通过禁牧封山育林,植被覆盖面积得到了有效提升,农村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然而养殖牲畜作为农村百姓的主要收入来源,切不可“一棍打死”,断了乡亲生路,须知“开源”才能“节流”。

在“十三五”规划纲要的指引下,为顺利建成全国范围内的小康社会,我国加大了对农村贫困百姓的扶贫力度和政策倾斜,为农村贫困人口带来了众多优厚福利,只是这些政策因实施时间尚短,且主要以帮扶为主,尚不能帮助其完全解决全部贫困问题,对于农村的养殖户来讲,牛羊是孩子上学的学费,是他们全家一年的花费,是家庭致富的梦想,所以一旦全部禁止,则是摧毁了一个家庭的生机。

农村牲畜养殖并非一朝之事,是多年积累的结果,就如蒲县农村百姓所面临的问题,很多养殖户都有几百只羊,这并非几天就能处理,即便短时间内能够处理也无非是低价出售,辛辛苦苦养殖数年,最后落得个赔本的下场,对于地方政府也是如此,虽然禁牧取得了成效,但却伤了乡亲们的心,失了政府的威信,不利于以后工作的开展。

地方政府要以换位思考的方式站在百姓的立场看待和解决禁牧工作所遇到的问题,只有通过解决好百姓的收入问题,处理好牛羊亏本甩卖的问题,广泛宣传环保政策,制定圈养补贴、帮扶政策,积极引导百姓从事绿色产业生产等方式,才能让百姓真正愿意配合政府工作,才能既得民心,又能落实上级政策。

对于禁牧工作政府部门还需多想办法,统筹好百姓收入和环保工作二者之间的关系,只有“开源”才能“节流”,“限期卖羊”在政府眼里是小事,只需找到商家卖出即可,然而对于农村的贫困百姓来讲,这却是关系到家庭生存的大事,只有政府部门对此有充分认识才能避免“限期卖羊”这类问题再次发生。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山西蒲县 禁牧 限期卖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