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纵议 纵议

日本天皇为何要生前退位

2016年08月09日 09:03 | 作者:孙兴杰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从明治维新以来,近200年来,日本天皇还没有“提前退位”的。

8月8日下午,日本明仁天皇通过NHK电视台发表了一份电视谈话,正式向日本国民和世界表明了自己希望“生前退位”的强烈心愿。消息一出,日本媒体和政界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今非昔比,战后日本政治改革之后,天皇只是一个国家的象征。但即便如此,从明治维新以来,近200年来,日本天皇还没有“提前退位”的。

昭和天皇(1901年-1989年)生命的晚期,虽然不能履行天皇职责,也没有提前让位,因为日本的法律规定,如果天皇病重,可以设立摄政。明仁天皇坦言,自己的身体还算可以,但是不能很好地履行“象征天皇”的职责。想一想,各国围绕退休年龄的问题展开了各种各样的辩论,普通人可以60岁,甚至更早就可以退休颐养天年,而天皇呢?每年要批阅上千份文件,出席上百次活动,参加几十次祭祀活动,的确是“公务繁忙”。对于一个八十多岁的老人来说,的确是苦差事。战后日本政治体制改革,天皇不能过问政治,否则就是违宪。也就是说,天皇在既定的法律框架之下履职,自由发挥的空间并不大。

但不得不说,明仁天皇是个非常勤勉的天皇,继位二十多年来,足迹遍及日本各地,也给日本树立了理想家庭的榜样。天皇虽然不能介入政治活动,但是当初天皇制能够保留下来,是尊重日本人的天皇崇拜,也是日本国家的符号和象征。战后政治改革已经七十年,明仁天皇也在思考天皇在日本政治生活中的角色,反过来,日本国民也越来越体谅老天皇的心情和愿望。毕竟天皇也是凡人,当天皇袒露心声的时候,很多国民还是比较理解的。通过媒体平台,“生前退位”也变成了广泛讨论的话题。

不过,明仁天皇如果“生前退位”就需要修改和制订一系列的法律。退位之后,如何称呼,什么样的待遇,这都是问题。另外,还要修改《皇室典范》,如果天皇直接要求议会修订法律,着实不妥当,因为违宪了。但是天皇已经多次透露出退位的愿望,天皇制度应该鲜活地融于现代生活之中,如果生前能够退位,那就可以有更多的时间过自己的生活了。当然,还有一个问题明仁天皇没有提及,那就是皇室传承的问题,现在的皇太子没有儿子,继承问题会不会是皇室危机呢?

明仁天皇的退位意愿一经表达出来,必然引起首相的关注,安倍需要设立相关的小组或者机构就此问题进行研究。安倍正忙着修宪大计,在议会选举胜利之后,天皇却表达了退位的意愿,天皇虽然只是象征,但是如果日本进行战争的话,还是要天皇签字的,而明仁天皇一直在反思二战的教训。在日本未来向何处去的问题上,显然天皇和安倍有不同的看法。天皇生前退位的考量可能除了健康、天皇制度之外,可能对安倍也有一些不满吧。有时候,“退出”也是一种抗议,现在,明仁天皇就准备“退出”。

□孙兴杰(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博士)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天皇 日本 退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