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无锡民盟建言推进电梯安全监管体制改革

2016年08月12日 09:43 | 作者:任君 | 来源:中国民主同盟网站
分享到: 

7月30日上午,中共无锡市委召开专题民主协商会,围绕“提升城市工作水平”这一主题,听取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负责人的意见和建议。会议由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陈德荣主持。市领导周敏炜、黄钦、张叶飞、朱爱勋出席会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到会听取意见建议并讲话。

无锡民盟主委高亚光、副主委皮何总参加会议。高亚光主委就电梯安全监管体制问题作专题发言。

电梯安全涉及到百姓的公共安全,是城市安全管理的重要节点。近几年,电梯恶性事件频发,不仅对百姓的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也对城市和政府的形象产生较大负面影响。深入推进电梯安全监管体制改革,构建市场主体治理体系,加快织就一张电梯安全防护网已成为当务之急。高亚光主委指出,我市电梯安全运行管理总体做的较好,相关部门勤勉履职,有效保障了全市电梯的安全运行。但是在对职能部门、基层社区、物业公司的调研中发现,我市电梯的安全管理存在如下问题:我市电梯数量多、情况复杂、安全隐患大,电梯维修更新资金筹措难度大,电梯安全监管责任不明晰、维保环节不到位、检验环节职责混淆、监管效能有待提高。建议:首先从市级层面对我市的老旧住宅电梯、房改房电梯开展专题研究,防患于未然。其次着眼于当前,将老旧住宅电梯整治纳入为民办实事工程,分年度逐步解决;着眼于未来,通过法定程序补交电梯维修费,利用房改房上市,在相关上市条件里妥善解决维修资金的保障问题。第三进一步加强对我市电梯安全的监管。一是要加快落实电梯安全首负责任,进一步明晰电梯安全权责关系;二是要加快改革电梯维保运作模式,着力构建以制造企业为主体的电梯维保体系;三是要加快推进政府安全监管职能转变,着力构建多元共治的电梯安全治理体系;四是要加快推进电梯物联网系统试点扩面工作,着力提升电梯安全监管效能。

李小敏对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所提意见建议充分肯定,希望各级各有关部门认真梳理研究、充分吸收采纳,努力把无锡的城市工作做得更好。希望全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紧紧围绕城市工作中事关改革发展全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团结各自成员和所联系群众,形成支持做好新时期城市工作的强大合力。李小敏表示,市委将认真贯彻落实《统战工作条例》,一如既往地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开展工作,充分调动全市干部群众投身城市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把无锡建设成为更有品质品位、更加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城市。


编辑:秦云

关键词:无锡市 民盟 电梯安全 电梯安全监管体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