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在香港的“破冰之旅”

2016年08月12日 12:5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d6ef0b218c6d430780144c01e492aa49

8月10-11日,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中)在香港与老朋友傅莹女士(左三)(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1998年至2000年中国驻菲律宾大使),进行了愉快、友好的会面。他们以私人身份,本着四海同心的精神,探讨如何推进中国与菲律宾之间的和平与合作。中新社发  

中新社香港8月12日电 希望为中菲关系“破冰”的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近日在香港会见了他的老朋友傅莹和吴士存。

傅莹是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1998年至2000年担任中国驻菲律宾大使。吴士存是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也被称为中国南海问题智囊。

8日晚,作为菲律宾现任总统杜特尔特特使的拉莫斯抵达香港,开启“破冰”之旅。当晚,他对媒体说,“想修补双方关系,我们此行希望与中国人建立良好关系、友谊和合作。”

9日,拉莫斯在菲律宾驻港总领事馆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此行的主要任务。他说,将在香港寻找那些与中国政府高层有联系的老朋友,此行的任务并不是谈判,而是为了“破冰”,为了做好准备,帮助中菲两国双边关系和友谊恢复到他担任总统时期的水平。

拉莫斯说,在香港期间将会见香港、广东、海南以及福建的中国老朋友,其中包括一些非常成功的企业家。他不会与中国朋友特别讨论南海仲裁案这个问题,话题将聚焦于如何改善两国经贸、旅游等方面的合作。在要会见的朋友名单中,拉莫斯提到了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

对于“破冰之旅”首站为何选择香港,拉莫斯解释说,香港有很多与菲律宾关系密切的中国朋友;香港位置独特,海南、广东以及福建的中国朋友来香港方便。

拉莫斯抵港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0日答记者问时说,中国和菲律宾是传统友好邻邦,两国应共同努力改善双边关系,恢复对话合作,推动中菲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据了解,拉莫斯先生此次赴港,将同中国老朋友进行私人交流。中方对中菲双方以各种形式进行接触持开放态度,欢迎拉莫斯先生以特使身份早日访华。

10日至11日,拉莫斯在香港与傅莹、吴士存以私人身份会面,探讨如何推进中国与菲律宾之间的和平与合作。期间,他们进行了非正式讨论,谈到有必要为建立信任和信心、缓解紧张气氛开展对话,从而为推进有益于两国人民和地区的各方面合作铺平道路。

中国方面已经表达了欢迎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作为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的特使访问北京的意愿。拉莫斯前总统作为破冰者,表示菲律宾政府愿意在合适的时机,与中国政府就双方共同关心和感兴趣的问题举行正式会谈,以寻求和平与合作的路径。(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菲律宾前总统 拉莫斯 香港“破冰之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