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盘点半程奥运之突破

2016年08月14日 18:4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 盘点半程奥运之突破

新华社记者周凯

在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赛场上,每届奥运会都有人类极限的超越和突破。里约奥运会赛程过半,中国奥运军团有哪些重大突破?世界体坛又有哪些引人关注的突破?让我们一起盘点一下。

1、 中国自行车实现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从悉尼奥运会上夺得铜牌的姜翠华,到雅典奥运会上拿到银牌的江永华,再到北京和伦敦奥运会上共摘得两银两铜的郭爽,一代代中国自行车运动员追逐金牌的梦想一刻也不曾停歇。在里约,中国自行车队终于梦想成真。在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中,该项目的世界纪录的保持者宫金杰和钟天使组合,当天先后打破奥运会和世界纪录,以明显的优势战胜俄罗斯队,站上冠军领奖台。

2、 中国男子柔道收获首枚奥运奖牌

在中国女子柔道涌现出孙福明、庄晓岩、冼东妹、佟文、杨秀丽等多名奥运冠军的同时,中国男子柔道在世界大赛上一直扮演着“陪读”的角色,最好成绩还只是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第五名。

在里约奥运会男子90公斤级比赛中,中国选手程训钊过关斩将夺得铜牌,收获中国男子柔道奥运会历史上的首枚奖牌。这枚珍贵的铜牌为中国男子柔道奋起追赶世界强手开了好头。

3、 中国力士屡破世界纪录

作为中国奥运军团的王牌之一,中国举重队在里约打破了多项世界纪录。男子56公斤级的龙清泉以307公斤的总成绩打破土耳其神童穆特鲁16年前创造的总成绩世界纪录,时隔8年再夺金牌。女子63公斤级的邓薇挺举147公斤,总成绩达到262公斤,一举打破了自己保持的挺举世界纪录和中华台北选手林子琦保持的总成绩世界纪录。男子77公斤级的吕小军虽然未能卫冕,但是以177公斤打破自己保持的抓举世界纪录。

4、 吴敏霞、陈若琳成为“多金王”

由于在田径、游泳不占优势,与欧美选手相比,中国奥运“多金王”不多。此前,体操名将邹凯以5枚金牌成为中国的“多金王”。在里约,中国梦之队的老将吴敏霞、陈若琳双双再获金牌,她们的奥运金牌也达到了5枚,同样进入“多金王”行列。

5、 菲尔普斯23金创造历史

说到“多金王”,里约奥运会“飞鱼”菲尔普斯收获5金,其金牌总数达到史无前例的23枚,成为人类历史上独一无二的奥运“多金王”。

6、 新加坡、越南、斐济、波多黎各首获奥运金牌

里约奥运会,一些国家实现了本国奥运金牌零的突破。新加坡游泳选手斯库林在男子100米蝶泳决赛中力压菲尔普斯,为该国摘得奥运首枚金牌。越南选手黄春荣在里约奥运会男子10米气手枪决赛中以202.5环的成绩夺冠,成为越南历史上获得首枚奥运金牌的选手。里约奥运会男子7人制橄榄球决赛中,赛前夺冠热门斐济队以43:7的比分“吊打”英国,这个人口小国也赢得了该国首枚奥运金牌;网球女单比赛中,普伊格激战三盘爆冷击败世界排名第二的德国选手科贝尔,为波多黎各赢得了历史首金,以连克三位大满贯冠军夺得金牌的经历载入史册。

里约奥运会赛程还有一半,相信还会有更多的突破,更多的精彩产生!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中国自行车 奥运 柔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