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校园贷疯狂来袭:乱象频发 大学生偿还得起吗?

2016年08月17日 14:22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生活费用完了,又不想问父母多要。”今年6月,大三的孙一轩和朋友出去旅游,没钱花了,苦恼之际,经朋友介绍,通过趣分期贷款2000元。孙一轩说,对方要求分为9个月进行还款,总共收取200余元的利息。“我打算通过兼职,发发传单,多挣点钱。”聊到还贷款时,孙一轩不停摇头叹息。

近几年,随着互联网金融的流行,大学生网络分期贷款业务在高校走红。对于有较强消费需求而又没有固定持续收入的大学生来讲,用“校园贷”借款,无疑方便、快捷、门槛低。记者走访了几所大学,发现校园内充斥着各种贷款广告,“本校小额贷款,安全快捷,随借随贷,当天放款,个人信息绝对保密。”


1459493558906

 

不良校园贷乱象频发

无独有偶,在山西念大学的刘晨,因手机摔坏了,害怕告诉家里人,便通过某网贷平台进行贷款,“凭学生证借款,当天下款,半小时拿钱”,刘晨告诉笔者,贷款3000多元,需支付利息300多元。贷款也“上瘾”,有过一次贷款经验后,刘晨开始陷入网贷的深渊。“生活费用完了,想买的东西有点多。”刘晨称,有时候会控制不住自己的购买欲。

在众多的校园贷受害者中,孙一轩和刘晨的经历还算“幸运”。近日,多地大学生因无力偿还借款,“跳楼”“自杀”“卖器官”“裸持”等悲剧屡屡上演。为一探贷款内幕,笔者在QQ输入“大学生贷款”,竟搜索出近百个贷款QQ群。随后笔者申请加群,标志着“大学生创业贷款、助学贷款、凭学生证办理”的贷款群,群成员高达几千人。笔者发现,这样一些QQ群,二十四小时滚动刷屏着各类贷款消息:“一手放款,绝无前期。只要你是在校大学生,需要钱就来找我”“分期乐、趣分期、优分期、爱学贷,全额套现,部分秒到”……

编辑:秦云

01 02 03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 校园贷 大学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