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你我一家人,爱才那样深”

“2016两岸青少年交流周”暨秦皇岛交流参访纪实

2016年08月18日 10:12 | 作者:李和平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近日,随着台湾新北市中小学生交流团一行55人结束在秦皇岛市的交流参访启程,为期6天的“2016两岸青少年交流周”圆满落下帷幕,此次活动为两岸中小学生搭起了解、认同的桥梁,通过“零距离”互动体验式的交流使孩子们加深了感情,建立起长久友谊,增强了台湾中小学生对中华民族的了解和认同。

跨越海峡来

台湾新北市中小学生交流团抵达秦皇岛。“秦皇岛蓝天白云,空气清新,感觉像来到天堂!”“蓝天、绿林是秦皇岛给予我的第一印象。”……远道而来的台湾学生对融合了历史深邃感的滨海之城秦皇岛第一印象极为深刻。此次来秦交流的台湾孩子们年龄最大的14岁,最小的才7岁,正是建立思维模式的人生关键期,跨过海峡来到祖国大陆,与秦皇岛市同龄的孩子们交流互动、共享成长果实,是一次非常有意义且有必要的尝试。

秦皇岛市副市长冯志永表示,此次活动搭建了秦皇岛与台湾两地教育和师生交流的平台,将进一步相互了解、增进感情、加深友谊,期盼更多的台湾学生交流团来我市交流参访。台湾中小学校长协会荣誉理事长、台湾北大高中校长薛春光在致辞中讲道:“希望台湾孩子不为意识形态所束缚,走出台湾,知自己有何优势,吸收不同知识,进而开阔胸襟”。

你我共成长

秦皇岛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交流团在参访学校的间隙,亲身参访了山海关长城博物馆、天下第一关、老龙头、圣蓝海洋公园、北戴河鸽子窝公园等处,领略了秦皇岛名胜古迹的独特魅力,感受了秦皇岛长城文化和海洋文化的深厚底蕴。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长城、天下第一关……这些只能在书上才能看到的景观,现在亲眼看到,亲自走过,非常激动。”新埔中学张之澈兴奋地说。活动中,台湾孩子们不仅观赏到了秦皇岛的名胜古迹、自然美景,更体会到了悠久历史所带来的震撼力以及强烈民族自豪感的冲击力。

古香古韵的篆刻教室,秦皇岛市迎宾路小学“方寸之美”篆刻社团的师生教台湾师生亲自拿起刻刀体验篆刻艺术的魅力,迎秋里实验学校舞台上,两地的孩子们手拉手同唱歌曲《大梦想家》;在建设路小学、青云里小学,台湾师生参与了古筝、贝壳画、沙瓶画、盘龙柱、书法、足球等社团的展示交流活动。“你我一家人,爱才那样深;你我一家人,情才那样真……”在第八中学文艺演出现场,《一家人》手语表演尤其引起两地孩子们的共鸣。在秦皇岛市第十六中学,孩子们精心为台湾师生表演了军体拳,现场请学校学生当小老师学习军体拳,孩子们在“教”和“学”的过程中,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一个口号,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洪水般的欢迎,阳光般的笑容,我们一起跳《cheer up》,非常开心,我们会一直保持联系,共同进步。”台湾林口中学林松雨说,“大陆的孩子大方、有自信、文化素质底蕴深厚”“参观的学校各具特色,了解到大陆的孩子才艺精湛,教育教学的效能和办学的用心,皆是我们可以借鉴的。”交流团随行的老师们纷纷表示。

杨柳惜别情

五天的交流时间转瞬即逝。薛春光团长临行前赠予第七中学“勤奋、进步、志气”书法作品,以此共同激励台湾和秦皇岛的孩子们。新埔中学钟淑芬老师祝福孩子们:“通过交流,破除无知和误解,期待孩子未来友谊长存,相互学习,彼此扶持,共同砥砺,成就一番事业。”

“每一次离别都为了下次更好的相遇”,台湾师生在离别留言中写到,希望延长交流时间,在音乐、绘画、体育、民俗艺术方面多些交流,共同创作作品;共享课后的业余生活;增加教师的教学研讨交流的时间;建议未来尝试开展一个学期或是一年的交换学生活动等。

短短6天的“2016两岸青少年交流周”结束了,但两岸青少年的友谊之帆才刚刚起航。未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国家安定统一需要两岸的炎黄子孙共同携手努力。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交流 台湾 秦皇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