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服用这五类常用药后慎运动!

2016年08月25日 13:50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里约奥运会已闭幕。不过“奥运效应”引领的民众运动热情还在持续。专家提醒,很多常用药和运动不能“约”,不能在一起。那么如何治病、运动两不误呢?

抗过敏药:常用的抗过敏药物有扑尔敏、氯雷他定等。这类抗过敏药会抑制中枢神经,人服药后会出现嗜睡、乏力、反应迟钝等症状,并影响体温调节能力,干扰出汗和冷却机制。若气温较高时服用了抗过敏药后马上运动,容易让身体散热不及时而引起中暑。

抗感冒药:伪麻黄碱是感冒药中常见的成分,可收缩血管、减轻鼻部充血、鼻塞症状,且有兴奋中枢神经系统的作用,可能出现的症状包括:心悸、心动过速、出汗和震颤等。服用的剂量越大,中枢兴奋作用越强,越可能出现,从而增大运动时猝死的风险。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患者服用感冒药后,运动更应谨慎。

止痛药:服用止痛药之后不宜马上运动。因为止痛药服下后半小时到一小时才开始起效,服药后马上剧烈运动,会使药物吸收缓慢或不彻底,导致药效变差,还会对胃肠产生一定刺激。服用布洛芬等止痛药,要等半小时到1小时后再进行剧烈的运动,有胃炎、胃溃疡病史的人更应小心。

降压药:高血压人群的运动宜在专业人士指导下进行。因为常用的降压药可能对运动有影响。常见的洛尔类降压药如普萘洛尔等,可能让人在锻炼过程中感觉疲劳、行动迟缓和呼吸不畅;利尿类降压药如氯噻嗪,则会引起排尿频繁,增加服药者在锻炼过程中脱水、电解质失衡的风险。

降脂药:个别患者服用他汀类降脂药,特定条件下可能引起肌肉疼痛或无力,严重时可能导致横纹肌溶解,甚至引起肌红蛋白尿继发急性肾功能衰竭。服用这类药物的患者也应在专业人士指导下进行适宜的运动。长期服这类药物的人还应定期验血,如果出现肌酸激酶升高,应就医停药治疗并停止大强度的运动。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里约奥运会 运动 抗过敏药 中暑 止痛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