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蔡英文不想让海基会发挥大作用

2016年09月02日 09:02 | 作者:韦彬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在蔡英文不承认“九二共识”的前提下,田弘茂的任命以及海基会能发挥的作用,其实不言自明。蔡英文大概也是心知肚明,所以才会在台湾陆委会的业务预算增编的情况下,捐给海基会的经费却砍掉了1成。

迟迟未定的台湾海基会董事长人选任命,终于在8月的最后一晚有了结果。蔡英文表示,将借重田弘茂的专业与经验,由他带领海基会,协助台商拓展商机、解决问题,维系两岸之间的交流互动。

那么,新任的海基会董事长田弘茂能为两岸关系带来改变吗?这需要从两方面来看,一是田弘茂其人,二是海基会在蔡英文之下能发挥什么作用。

对于田弘茂其人,大家比较关注他的绿营身份,包括是李登辉路线的“铁粉”,在陈水扁时期出任“外交部长”等。因此,田弘茂的任命一出,绿营人士比较放心;但从另一面来说,田弘茂虽是绿营中人,但还是个比较务实、了解大陆的人。与大陆学者、台湾蓝营人士,诸如萧万长、宋楚瑜等,均有交情,也多次到过大陆,在两岸关系上主张务实交流,尤其是通过文化来联结两岸社会。但由此,是否说明两岸关系,能借田弘茂的人事任命而解套呢?

台湾的海基会与大陆的海协会一样,均属于得到权力部门授权的民间组织。在两岸官方交流机制出现问题、或不能进行交流时担负起协商任务。但从过往来看,海基会在两岸关系上能发挥多大的作用,与台湾的领导人密切相关。

在李登辉时期,由于李登辉的言行导致海协会与海基会的协商时好时坏。而在陈水扁时期,则几乎完全中断。此后,直到接受“九二共识”的马英九上台后,海协会与海基会的制度化协商机制才再度恢复,但现在,拒绝承认“九二共识”的蔡英文,还能让海基会继续发挥如此大作用吗?

尽管蔡英文与田弘茂关系紧密,但海基会自始至终都只能处理事务性议题,如果蔡英文不能接受“九二共识”,那么海基会的作为空间必然有限,甚至会像陈水扁时期一样停摆。而这也是宋楚瑜、王金平等人婉拒出任该职的原因。

所以,综合来看,在蔡英文不承认“九二共识”的前提下,田弘茂的任命以及海基会能发挥的作用,不言自明。海基会未来或许会被逐渐边缘化,而两岸关系也会继续恶化下去。田弘茂最终能发挥的作用,大概就是借由两人的关系,影响蔡英文对两岸关系的看法,仅此而已。

□韦彬(媒体人)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蔡英文 海基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