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努力开创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2016年09月02日 11:06 | 来源:求是
分享到: 

二、 牢固树立绿色发展新理念

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中华文明积淀了丰富的生态智慧,关于对自然取之以时、取之有度的思想古已有之。“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哲理思想,更是蕴含着质朴睿智的自然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因自然而生,人与自然是一种共生关系,对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人类发展活动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否则就会遭到大自然的报复,这个规律谁也无法抗拒。”“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强调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全面和谐统一,既是对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理论的继承和发展,也是对我国多年改革开放实践经验的精辟总结。

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生态环境问题归根到底是经济发展方式问题,要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一要坚持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辩证统一。“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深刻揭示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在根本上并不矛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可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基础,加快发展又可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坚强的保障。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决不是对立的,关键在人,关键在思路。只要指导思想搞对了,既可以加快发展,又能够守护好生态。二要坚持在发展与保护对立统一中保护优先。“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坚持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问题上两点论与重点论的统一,鲜明提出了在发展与保护对立统一中保护优先的思想。如果付出了高昂的生态环境代价,把最基本的生存需要都给破坏了,最后还要用获得的财富来修复和获取最基本的生存环境,这是得不偿失的逻辑怪圈。三要坚持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坚持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问题上矛盾双方相互转化的思想,揭示了生态优势在一定条件下可以向经济优势转化的道理。生态环境越好,对生产要素的集聚力就越强。保护环境就是保护财富,就能带来更多的财富,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关系的论述,标志着执政理念的深刻变革和发展方式的深度调整,找到了实现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的现实途径。

牢固树立绿色富国、绿色惠民,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富强、中国美丽的理念。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是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也是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基本保障。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就要坚持绿色富国、绿色惠民,为人民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富强、中国美丽。绿色架起了富国与惠民之间的桥梁。只有坚持绿色富国,构建起以绿色科技创新和绿色机制创新为支撑的经济增长体系,才能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环境效益。只有坚持绿色惠民,将良好生态环境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才能激发起人民群众的绿色创造热情,实现绿色富国、强国之梦。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绿色富国、绿色惠民的重大命题,彰显了我们党对新时期富国之道、惠民之路的科学把握,对人民富裕、国家富强、中国美丽之间关系的深刻认识。

牢固树立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理念。循环发展和低碳发展,是绿色发展的重要内容和基本要求,目的是促进发展模式从低成本要素投入、高生态环境代价的粗放模式向创新发展和绿色发展双轮驱动模式转变。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是当今时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是最有前途的发展领域。我国在这方面的潜力相当大,可以形成很多新的经济增长点。牢固树立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理念,坚持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之路,是突破资源环境瓶颈制约、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编辑:玄燕凤

01 02 03

关键词:社会主义生态文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