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努力开创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2016年09月02日 11:06 | 来源:求是
分享到: 

三、 加快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实行最严格的源头保护制度。只有自然资源资产的权利和责任明确,相关的开发和保护活动才能顺利实施。针对我国自然资源资产的所有权、使用权、经营权混乱,归属界定不清等问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形成归属清晰、权责明确、监管有效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这是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创新和突破,体现了在资源配置中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的要求。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坚定不移实施主体功能区制度、建立空间规划体系,是源头预防的重要举措,目的是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化格局、农业发展格局、生态安全格局、自然岸线格局,使不同主体功能区自觉按照各自的主体功能定位科学发展。

实行最严格的监管制度。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犹如“指挥棒”,在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中是最重要的。要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体现生态文明建设状况的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建立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使之成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导向和约束。要建立反映市场供求和资源稀缺程度、体现自然价值和代际补偿的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制度,建立以改善环境质量为导向,监管统一、执法严明、多方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实行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要通过全面设点、全国联网、自动预警、依法追责,完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为环境保护提供科学依据。

实行最严格的损害赔偿制度、责任追究制度。资源环境是公共产品,对其造成损害和破坏必须追究责任。损害赔偿制度,主要是针对企业和个人造成生态环境严重破坏的行为而实行的制度。对违背空间规划、违反污染物排放许可和总量控制的破坏性行为,要严惩重罚。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则主要是针对领导干部盲目决策造成生态环境严重损害而实行的制度。对造成生态环境损害负有责任的领导干部,要严肃追责。

加快建立有效约束开发行为和促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生态文明法律制度。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要“用严格的法律制度保护生态环境”。发挥法治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引领和规范作用,一是要通过法律约束违背自然规律的盲目及过度开发行为;二是要通过法律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通过立法形成支持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利益导向机制,实现更高层次的发展;三是要依靠法律促进全民树立生态文明理念,推动生态环保领域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环境。

四、 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生态文明是人类为保护和建设美好生态环境而取得的物质成果、精神成果和制度成果的总和,是贯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的系统工程。生态文明建设对经济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求我们彻底转变观念,再不要以GDP论英雄,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实现可持续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丰富了政治建设的内容,要求我们在国家治理体系上完善相应的政治法律制度,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理念落到实处。生态文明建设是先进文化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的价值观,既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也是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涵。生态文明是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生态环境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一头连着社会的和谐稳定,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民意所向。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息息相关、密不可分,只有坚持“五位一体”,才能真正建设美丽中国。

以系统工程思路抓生态文明建设。大自然是一个相互依存、相互影响的系统,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我国拥有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国土,自然条件各不相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按照生态系统的整体性、系统性及其内在规律,处理好部分与整体、当前与长远的关系,统筹考虑山上山下、地上地下、陆地海洋以及流域上下游等所包含的自然生态各要素,多管齐下,进行整体保护和综合治理。习近平总书记从环境治理、空间管制、资源节约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实施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的科学路径与具体措施,我们要结合各地的实际情况认真贯彻落实。

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努力开创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是人类文明史上的一个发展阶段,是对资本主义工业文明优秀成果的继承和超越,是对西方现代化道路的否定和扬弃。不同于工业文明所导致的人与自然关系紧张、人对自然无限索取的发展模式,生态文明强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以及在此基础上的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和谐。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作为新的执政理念,日益成为人们的共识,推动全社会形成新的发展观、政绩观和新的生产生活方式。要坚定推进绿色发展,推动自然资本大量增值,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的增长点、成为展现我国良好形象的发力点,让中华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

推动形成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国际社会应该携手同行,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之路。为维护全球生态安全,我国积极承担与我国基本国情、发展阶段和实际能力相符的国际义务,积极参与国际绿色经济规则和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制定。在2013年召开的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第27次理事会上,我国生态文明理念被正式写入决议案文。在去年召开的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与会各国领导人介绍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规划与实践,得到普遍认可和赞誉。在今年5月第二届联合国环境大会期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生态文明战略与行动》报告。我国在推进国内生态文明建设的同时,推动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理念走出去,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可资借鉴的模式和经验,对国际环境与发展事业产生了重要影响。

总之,环境危机成为全球性挑战,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置身事外、独善其身。西方工业文明在创造巨大物质财富的同时,也付出了十分沉重的生态环境代价,教训极为深刻。环境问题也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共同挑战。事实证明,不能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要实现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必须走出一条新的发展道路,这就是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我们不仅要创造出更高的生产效率、更民主的政治、更先进的文化、更和谐的社会,还要创造出更美的自然环境;不仅要更好地解决人与人的矛盾,还要更好地解决人与自然的矛盾。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时代使命,洞悉从工业文明到生态文明跃迁的发展大势和客观规律,就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提出一系列重要论断,中国特色的文明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为解决全球生态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作出了中国贡献。(秋 石)


编辑:玄燕凤

01 02 03

关键词:社会主义生态文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