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胰岛素过量危害大 五种使用方法可供参考

2016年09月02日 15:36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糖尿病患者使用过多的胰岛素,血糖含量可下降到危险的低水平,这种情况称为低血糖,也称为胰岛素休克或胰岛素反应,是胰岛素治疗可能引致的一种极端严重的并发症。下面一起来卡一下具体情况吧。糖尿病患者使用过多的胰岛素,血糖含量可下降到危险的低水平,这种情况称为低血糖,也称为胰岛素休克或胰岛素反应,是胰岛素治疗可能引致的一种极端严重的并发症。

胰岛素过量危害大

胰岛素使用过量,患者会突然感到头痛、眩晕、欲吐,且行动笨拙、发抖、视觉模糊、心跳加快、语言含糊、大汗淋漓、行走困难、神志不清,以致常被误认喝醉酒。严重可发生惊厥或昏迷,如果不即时予以治疗救治,甚至会死亡。糖尿病患者未摄入足够的食物以平衡其胰岛素剂量,也就是说如果遗漏或延误了一餐,或呕吐、喝酒、活动量过度又未吃足够的食物,胰岛素休克即可突然发作。

临床上,糖尿病主要分为以下两种类型。第一种是1型糖尿病,也称胰岛素依赖型。I型糖尿病就是胰岛功能完全消失,不打胰岛素就没法生存没法活下去。这种病人比较多见于少年儿童,也可见于成年病人。这类糖尿病人如果不用胰岛素治疗,就会危及生命,会出现并发症。第二种是2型糖尿病,也称非胰岛素依赖型。2型糖尿病,或用其他药物治疗,不一定必须要用胰岛素来治疗。

物性胰岛素是胰岛细胞发生与分泌的激素。人工合成的胰岛素是无定形的粉末,也有制成结晶体的。胰岛素主要用于治疗糖尿病,其作用是使血液中的葡萄糖去路增加,来源减少,从而减低血糖。胰岛素在胃肠道内会被消化酶破坏,所以口服胰岛素无效,只有注射后才能发挥作用。

如果在治疗中注射胰岛素过量,会导致低血糖,中毒较轻时,主要影响植物神经系统,表现为饥饿、眩晕、苍白、软弱和出汗,也可有震颤、心前区不适,颜面和四肢麻木、头痛。当血糖进一步降低时,影响中枢神经系统,出现发音障碍、复视、肌肉震颤、共济失调,随后神志昏迷和不同程度的惊厥,这种状态即所谓胰岛素休克,如不及时抢救,即可致死。

胰岛素五种使用方法

1、 一天用两次中效胰岛素:此用法适用于空腹和餐后血糖轻度升高的患者。这样使用胰岛素后,若患者的空腹血糖得到了较好的控制,而餐后血糖仍然高,可改用诺和灵30R,一日注射两次。

2、 一天用4次短效胰岛素:即在餐前和睡前注射胰岛素。此用法适用于初次使用胰岛素或发生酮症而又暂时不能住院的糖尿病患者。但患者睡前注射胰岛素的剂量最好不要超过10单位。

3、 一天用一次中效胰岛素:中效胰岛素其药效持续的时间约为12小时,故一般糖尿病患者每天需要注射两次。但若患者的胰岛功能损害较轻,仅仅是白天三餐后的血糖较高,而夜间不进食情况下的空腹血糖控制得较好,可于早餐前注射一次中效胰岛素。相反,若患者白天的血糖控制的较好,仅空腹血糖高,如肥胖、晚餐进食过多或清晨时血糖明显升高的糖尿病患者,可在睡前注射一次中效胰岛素,注射的剂量按每公斤体重0.2单位计算。患者睡前注射中效胰岛素,可使胰岛素作用的高峰期正好出现在早餐前。这有利于患者控制清晨高血糖。

4、 睡前用一次中效胰岛素,白天口服降糖药:身体超重的糖尿病患者注射胰岛素后容易发胖。此类患者若血糖不太高,白天可口服3次双胍类降糖药,以降糖、降脂、降体重,然后睡前再注射一次中效胰岛素,以对抗胰岛素抵抗引起的清晨高血糖。

5、 一天用3次短效胰岛素:此用法适用于血糖很高且初次使用胰岛素、或出现严重感染及刚做过手术的糖尿病患者。其优点是:患者可根据餐前血糖和进食量来调节胰岛素的用量,且用药后患者较少出现低血糖;其缺点是:对夜间和清晨高血糖控制不佳。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胰岛素 患者 低血糖 休克 并发症 使用方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