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菲律宾不愿与美国“搭伙”的背后

2016年09月15日 16:0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马尼拉9月15日电(国际观察)菲律宾不愿与美国“搭伙”的背后

新华社记者杨天沐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13日说,菲律宾将不再与美国联合在南海巡航。12日,杜特尔特还表示美国应从菲律宾南部地区撤军。

观察人士认为,菲美多年来保持的亲密盟友关系正出现微妙变化。由于杜特尔特政府奉行独立自主、在大国间保持平衡的外交政策,预计菲美关系将进入一种新常态。

对美打出“组合拳”

本月5日,在从菲律宾达沃市启程飞往老挝万象参加东盟峰会前,杜特尔特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有记者就菲政府反毒行动危害人权话题进行提问,并称美国总统奥巴马可能会对此表达关切。杜特尔特闻言后直接大骂奥巴马,警告美方不要对菲律宾的反毒行动“指手画脚”,强调菲律宾“不再是殖民地”。

作为回应,美国白宫6日宣布,奥巴马取消与杜特尔特原计划在万象举行的首次会晤。此后,杜特尔特虽表达了对爆粗口的悔意,但对美方并未进一步示好,且在有奥巴马参加的会议上频频“玩失踪”。

在美方颇为看重的东盟-美国峰会上,菲方仅派外长亚赛参加。在峰会代表合影中,身穿白色民族服装的亚赛站在一排国家领导人中间,十分显眼。菲律宾似乎有意用这种方式表达,自己有不同于美国的独立主张。

此外,在东盟最后一天的全体会议上,杜特尔特抛开预先准备好的发言稿,在演讲中激烈抨击美军历史上对菲律宾人的屠杀,痛斥美国双重标准。一名印尼外交官形容与会者被“震惊”了,会议室里“异常安静”。

在13日的一场活动上,杜特尔特对菲律宾必买北约装备的“潜规则”表示不屑,明确表示要派人前往中国和俄罗斯考察,考虑购进中式和俄式武器。

不愿充当“马前卒”

菲方近期对美态度的转变仅仅是两国关系生变的冰山一角。在杜特尔特就任总统前后,两国关系就已经暗流涌动。在总统竞选期间,美国曾公然干涉菲律宾内政,拿人权问题指责杜特尔特,妄图扶持其他候选人上位。

除了大选期间的恩怨,杜特尔特上任后改变了前总统阿基诺三世的外交政策,宣布菲律宾走独立自主的外交路线。

分析人士认为,阿基诺三世的外交政策可被形容为向美国“一边倒”。在他推动下,菲美就加强防卫合作签署协议,菲律宾允许美国在其领土上部署人员和舰机,并向美军开放“靠近南海”的军事基地。阿基诺政府还试图为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火中取栗,单方面提出南海仲裁案。

杜特尔特明确意识到,如果延续阿基诺三世的政策,被美国“绑架”,迟早会把菲律宾推入孤立的深渊,成为美国的“牺牲品”。

美菲关系难决裂

一些迹象表明,菲律宾正刻意拉开与美国的距离。但观察人士指出,菲美关系的根基仍在,两国关系不会在短时间内彻底崩盘。

目前,美菲在安全方面存在三项非常重要的合作协议:1951年签署的《共同防御条约》、1998年签署的《访问部队协议》、2014年签署的《加强防务合作协议》。这些协议均在履行中。

近日,菲国防部、武装部队都重申了这三项条约的有效性。而杜特尔特在就职前也保证菲律宾将会继续履行已经签订的协议。

从杜特尔特的核心外交思想来看,他不是为了反美而反美,而是为了走中间路线,因此必然要让美国明白自己的政策转变。德拉萨列大学政治学教授理查德·海达里安认为,在杜特尔特任内,美国显然已经无法从菲律宾获得以往那种战略配合及外交支持,菲美关系将进入一种新常态。

分析人士认为,太过靠近美国和太过靠近中国对菲律宾来说同样危险,杜特尔特的独立自主外交目的就是不卷入大国对抗,以免成为“巨人碰撞时被挤碎的鸡蛋”。他将施政重点放在国内,试图借外交中间路线获取他国在经济上的支持。

不过中间路线并不一定好走,改变外交路线也充满了风险。在海达里安看来,杜特尔特宣布遵循独立外交政策是“在一个极度亲美的社会里做出的一个大胆的政策宣示”,因为菲律宾“多数知识分子和安全部队都对美国有着深深的亲近感”。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菲律宾 美国 盟友 杜特尔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