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阿里亚洲封王”不啻新经济寓言

2016年09月19日 10:33 | 作者:邓海建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美国时间2016年9月16日(周五收盘),阿里巴巴集团在纽交所股价上涨0.18%,收盘价为104.64美元,市值约合2664.13亿美元。阿里巴巴就此登顶亚洲所有上市公司市值首位。十年布局,从核心电商,到支付与金融、大数据云计算、大文娱、智能物流网络,阿里在十年间“再造”了几个阿里巴巴。(9月18日南方都市报)

2016年,阿里是当之无愧的中秋红人,刚因月饼事件上头条,接着就在亚洲上市公司市值舞台上“放卫星”。这颗卫星的亮度,虽然比不上刚刚升天的“天宫二号”,但意义同样不容小觑。须知在这个宝座上,“宇宙第一大行”等国字头中国央企,曾与日本丰田、印度塔塔等传统巨头轮流坐庄。阿里的突破,不只在数字,而是让人联想起全球市值最高公司已长期由苹果、google、微软等互联网公司盘踞的某种大势。

“阿里亚洲封王”,自然不仅仅是马云的家事。它更像是中国新经济的一则寓言,直观展示着经济平衡可持续增长的远景。比如,洞察近十年阿里的布局可见,其初步构筑起来的,是完整的商业生态系统。从最近财报披露的数据可看出,电商仍是阿里营收的大头,但其中最受投资人关注的是云计算、数字媒体和娱乐、创新项目——这才是支撑阿里故事的“新三大引擎”。而按照马云“履带式前进”规划,淘宝或天猫并非看家法宝,旗下业务当进入轮流领跑状态:2017至2019年,当下已成600亿美元估值的超级独角兽蚂蚁金服领跑;2019至2021年则阿里云接棒;2021年至2024年,菜鸟将挑头。

“要在阳光灿烂的日子修屋顶”。阿里的企图心(商业野心),显然不是成为沃尔玛或者亚马逊;而中国经济转型的路子,显然也不只是裁裁员或在要素层面完成排列组合的游戏。今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必须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新经济。以信息化和智能化为标志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显然就是新经济的核心部分。在阿里陷入真假货之争背后,寻求创新与科技支撑的多元化发展之路,显然是更长久、更稳健的战略选择。一个企业如此,一个产业如此,一个国家亦然。

在互联网+与智能制造的路上,不仅有买卖、还有生产,不仅有供给与消费、还有重构与颠覆。“阿里亚洲封王”,数字利好比较短浅,它寓言的起码是两个层面:一是新经济动能超过想象与预期,二是企业需要在新经济浪潮中成为创造之王、规则之王。这让人联想起今年9月初G20期间,马云全力倡议的eWTP(全球电子商务平台)最终被写进G20公报。WTO甚至表态希望“携手努力”升级国际贸易规则。这些微妙的变化,不仅透露着阿里的商业版图之心,更表征着中国新兴企业谋求国际经济秩序话语权的澎湃之意。

电商的机会也许在阿里,但新经济的契机更在未来。在风起云涌的全球化今天,惟有珍视信息与数据的价值、在传统实体与新兴智能间寻找合力点,所谓“百年老店”的梦想,才不至于雨打风吹去。阿里的今天,或许就是中国新经济的明天。(邓海建)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阿里巴巴 亚洲封王 股价上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