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大学生成购机主力”是种符号消费

2016年09月19日 10:55 | 作者:杨朝清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近日,记者走访四川成都市太升南路多家手机店发现,由于新“苹果”在初期发售量少,价格水涨船高,最贵的一款iPhone7 plus甚至炒到24000元,足足是原价的两倍还要多。业内人士介绍,目前购买苹果手机的人群里,学生占了3至4成,成购机主力军。(9月18日《华西都市报》)

作为科技创新的产物,苹果手机能够给消费者带来优质的用户体验。在市场竞争激烈的手机市场,苹果手机的“高身价”,在本质上也是商家之间、商家与消费者反复利益博弈的结果。“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消费者有选择喜爱商品的权利。我们没有必要对苹果手机戴上“有色眼镜”,对其进行标签化、污名化。

在消费社会,手机具有抽象的符号功能,即社会表现和社会竞争的功能。大学生对苹果手机趋之若鹜,根源于消费文化的走偏与错位——过度追求符号消费,说到底也是一种自我认同与社会认同的迷失。

正如法国社会学家布迪厄所言,人们往往利用消费上的差异,来建构不同社会阶层之间的区隔与界限。消费具有社会分层的功能,可以向他人传递出符号信息。这一点,在苹果手机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对于一些人来说,苹果手机就像项羽所说的“锦衣”,不仅让自己穿得更舒适、更体面,也是向他人炫耀自己的经济实力、社会地位的工具。

许多大学生尚未实现自食其力、自力更生,父母通常是他们的“钱袋子,大学生热衷苹果手机,父母往往要为他们的符号消费买单。即使在同一所大学里,大学生的家庭经济状况也存在着鲜明的差异性。对有的家庭来说,给孩子购买苹果手机并不构成经济压力,对有的家庭来说,父母要省吃俭用“把最好的留给孩子”,对于那些家庭经济相对困难的家庭来说,父母没有能力也缺乏意愿给大学生购买苹果手机。

在物质主义、消费主义和享乐主义的裹挟下,一些大学生陷入了过度消费、超前消费的误区。一些大学生“打肿脸充胖子”,想法设法压缩生活费去购买苹果手机,少数大学生采取了分期付款、网络借贷等方式,来满足消费欲望。一些商业机构也推波助澜,“年轻,就是等不了”等商业广告在日常生活里随处可见,不断刺激大学生非理性消费的热情。

大学生喜爱苹果手机并没有“原罪”,却要在家庭经济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量力而行。如果沉迷在符号消费带来的身份认同和阶层优越感,难免会在欲望的深渊里越陷越深。毕竟,一个人的社会认同,最主要的还是要取决于他的角色扮演;那种依靠符号消费来证明自己和表现自己的做法,最终难以长久。(杨朝清)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大学生 购机主力 苹果手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