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校长背影缘何让网友心疼

2016年09月19日 11:38 | 作者:和静钧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 

现代大学的领导,越来越需要与社会和师生产生“情感共振”,而不是“情感冲突”,甚至是相互敌意。现代大学之成功,归根结底是大学之于社会上的成功。

台风“莫兰蒂”15日登陆厦门,厦门大学遭受重创,满目疮痍。台风过后,一组厦大校长背影的照片在网上走红。校长在楼前彷徨,神情凝重,满脸心事……网友心疼:厦大快点好起来!

厦门大学被誉为全国最美大学之一,其思明区校区正处于厦门岛南端,依山傍水,景色优美。正因为它直面大海,前无遮挡,当70年来登陆闽南最强的台风“莫兰蒂”横扫厦门岛之后,厦大成为受灾最严重的地方之一。据报道,风景秀丽的厦门大学,被吹得“凌乱不堪”,损失树木约2万多棵,其中一个校区树木倒伏多达60%。“百年树人,十年树木”,校园环境就是校园文化传承的凝固载体,校园受灾,在校师生、校友,以及那些去过、听过厦大的人们,都会为之扼腕叹息。

校长背影照所释放的常人情绪,引发了师生员工、校友以及网友们的共鸣,“情感共振”效应使人们看到了一个新面貌的厦大的崛起与重建。随后的网络上出现更多的师生员工志愿者积极清理校园的照片,正证明了这样一种“此时无声胜有声”的传播效应。

现代大学建设越来越趋于多能化,校长的角色越来越具有更丰富的内涵。现代大学面临的挑战,不仅仅只是单维度的科研教学,还有多重维度的校园动员与文化建设。校长不仅应是学贯中西、学富五车的学科引领人,还应该是懂得现代大学内部治理的高级管理大师。以前一些人凭借其卓越的学术地位,就有可能被提拔到高校领导岗位上,但现代高校的领导素养则应该被重构与重解。因某些校长在社会大众面前的言辞与举止失当,而导致高校负面评价、名誉受损的现象并不少见。

近年来,国内一些高校积极探索推进现代高校之建设,如北京师范大学和湖南大学校长曾作出个人承诺,保证在任校长期间不申报国家科研课题,而将有限的科研资源让给更需要的人。不申报并不意味着不搞科研,这些校长主动退出申报,坚持利益避让,理顺了校园管理秩序,从而获得师生一致点赞。关于在任大学校长任期内不申报国家科研课题之做法,希望能成为高校校长之基本守则。

现代大学建设的推进,也希望校长在扮演角色时“表情包”内容更丰富,更亲切。如华中科技大学曾有位“根叔”校长,他的演讲别具一格,真诚与学生交流,深受学生喜欢。而贵大校长郑强也被舆论称为最会演讲的校长,在推进贵大社会知名度上肯定有正向作用。

陶行知先生曾经说过:校长是一个学校的灵魂,要想评论一个学校,先要评论它的校长。现代大学的领导,越来越需要与社会和师生产生“情感共振”,而不是“情感冲突”,甚至是相互敌意。现代大学之成功,归根结底是大学之于社会上的成功。(和静钧)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厦门大学 校长背影 照片 走红 心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