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策论 策论

政府敢以身作则是赢得公众信任的关键

2016年09月20日 09:50 | 作者:刘湘竹 | 来源:大连日报
分享到: 

媒体日前报道称,继三亚市委大院向移动通信基站开放建设后,位于三亚市政府办公大院内的基站也顺利建成。

一座通信基站的建设落成,原本算不上新闻,但在不少民众对通信基站避之不及的背景下,这一举动不仅值得关注,也具有了更多的象征意义。在建设基站、垃圾焚烧厂等有潜在风险的项目上,如何在理性与民意之间找到最佳平衡点需要很多因素,但最主要的无外乎是公众具有一定的科学素养、公共项目的建设管理能够取得公众信任。三亚市的做法虽然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却是目前情况下的有效解决途径,凸显了政府解决问题的诚意,也给了解决问题一个巧妙的推力。

任何科技问题走出实验室开始影响公众生活时,它就成了复杂的社会事件,尤其是新技术和有着潜在风险的科技问题更是如此。由科技问题衍生而成的社会问题容易成为偏见的滋生地,主要是由于信息不对称造成的,与大多数可以通过个人常识进行判断的社会事件不同,科技问题背后高深的理论对大多数人来说无异于“天方夜谭”,我们只能听取专家、政府等权威部门的意见,而个别专家、政府对于这一类问题曾经的处理方式又造成了公众的习惯性质疑。同时,很多这类社会事件潜在的风险又容易让人引起恐慌。所以,公众的激烈情绪也就不难理解。

要解决这种现状,最主要的是提高公众普遍的科学素养,让更多的人具备基本科学常识,能够做出理性判断;最重要的是让权威声音真正带有掷地有声的权威,不但做到信息准确,更要全面,有选择性解读只会让公众质疑渠道的可信性。三亚市的做法在两方面都具有一定意义。首先,政府的以身作则与其一直宣传的安全理论言行合一,提高了其可信度;其次,这一做法能够让公众回到理性,客观地从科技角度看待这一问题。日本、欧美等地,政府办公地点周围都可能存在类似基站、垃圾焚烧场之类的项目,原因正是为了消除民众的不信任,这也说明科学素养虽重要,公众理性同样重要,而这种理性需要从信任开始。推而广之,很多社会问题的解决,政府都可以率先表率,树立权威。政府只要敢以身作则,来自公众的信任必将水到渠成。一旦具备了信任,很多所谓的社会矛盾也就自行消散。(刘湘竹)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政府 移动通信基站 以身作则 公众信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