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王毅:为世界经济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2016年09月20日 10:35 | 作者:王毅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展示中国推进改革开放和寻求互利共赢的决心

在中国举办这场关于世界经济的重量级会议,自然少不了外界对中国经济的关注。很多人都在问:中国经济能否避免落入“中等收入陷阱”?能否坚持推进改革?能否实现可持续稳定增长?能否让世界继续从中国发展中获益?习近平主席通过一系列讲话,鲜明展示了中国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提出了“四个进程”和“五个坚定不移”,回答了中国经济发展从哪里来和向何处去的问题。关于中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向前发展,习近平主席提供了清晰有力的答案,那就是中国的改革不会放慢,我们将坚定不移地全面深化改革,开拓更好发展前景;中国的开放不会停步,我们将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实现更广互利共赢。我们并将坚定不移地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共享发展,释放更强增长动力、谋求更高质量效益、增进更多民众福祉。中国改革发展步伐越走越好,将对世界经济作出更大贡献。

杭州峰会见证了中国与二十国集团其他成员关系的深入发展。杭州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密集开展33场双边会见活动,积极运筹大国关系,同周边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共商合作,取得突出成果。习近平主席会晤美国总统奥巴马,双方同意继续共同努力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一道把握方向、增进互信、拓展合作、管控分歧,共达成35项合作成果。习近平主席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年内第三次会晤,双方就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深入交换意见,一致同意扩大贸易、投资、能源等重点领域合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在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中,习近平主席引导金砖国家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加强团结,把金砖合作做实做强,得到各方积极响应。在会见哈萨克斯坦、印度、印尼、韩国等周边国家领导人时,习近平主席与各方就增进互信、管控分歧、扩大合作、维护周边和平稳定大局达成广泛共识。

杭州峰会赢得国际社会高度评价。各成员、嘉宾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纷纷赞赏中方在担任二十国集团主席国期间展现的卓越领导力和雄心。杭州峰会也引发国际媒体热议,各方均给予高度评价。俄新社称,中国通过给全球经济和地缘政治提供解决方案,展现了大国智慧和担当。加拿大《新闻报》认为,杭州峰会对中国来说是展示自我的重要机会,足以证明中国是一个能够与全球主要力量和谐相处的负责任大国。许多国外媒体和学者认为,中国的改革发展理念正在成功“全球化”,加强创新与结构性改革是中国为世界经济开出的“中国药方”,这一理念基于中国自身发展理念与经验,同峰会主题以及中国的五大发展理念一脉相承。不少欧洲媒体认为,中国以既权威又公平的方式主导会议进程和成果文件磋商,最终形成了一份公平的会议公报,使所有二十国集团成员欣然接受。杭州峰会已载入史册,但它的影响犹如气势磅礴的钱塘江大潮,将推动中国改革开放奋勇前行,推动中国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更深程度上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推动二十国集团实现转型发展,推动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轨道。

(作者为外交部部长)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王毅 世界经济治理 中国方案 中国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