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昂山素季外交”刍议

2016年09月22日 09:29 | 作者:陆忠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9月14至15日对美国进行民盟执政以后的首次访问。此访固然有对前总统吴登盛开启缅美关系新天地之继续的一面,但更大程度上是民盟胜选半年来,以新外交思维推进对美关系的初探。

因昂山素季先于华盛顿访问了北京,部分西方舆论及缅甸问题专家将其出访中美两国展现的政策姿态及传递的外交信号上升到“昂山素季外交”的高度加以品读,并由此分析内比都的外交与政治走向。

昂山素季不会空手前往华盛顿。内比都(缅甸首都)的决策层开出了一长串清单,指望此行能推动美国全面解除对缅外交、经济、金融制裁,以实现缅美关系正常化为标志,对外展现完善的投资环境,引入更多直接投资,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当然,白宫亦不致让昂山素季无功而返。奥巴马在首脑会晤上不吝承诺:外交上,提供支持和援助,致力于构建美缅合作伙伴关系;经济上,恢复终止于1989年的贸易普惠制待遇,以提高缅甸商品的价格竞争力,鼓励美国企业加大对缅投资;政治上,终止始于1997年的《国家紧急状态法》。

白宫不将“大礼包”授予前任吴登盛政府而赠与昂山素季,或基于如下考虑:一是向民盟支付“民主红利”,凸显其政绩,以示对缅政治转型的鼓励;二是在总体上把控美缅关系节奏———“一慢二看三通过”;三是对缅甸军方势力心存顾忌,担心军方走回头路,故留后手,欲加牵制。

直言之,美国全面解除对缅制裁,实乃其亚太“再平衡”战略布局的重要落子。缅甸扼守中国前出印度洋之门户,如同菲律宾扼守中国南下太平洋的前沿;其地缘政治位置之重要性,国际战略界“都懂得”。

部分西方舆论及专家倾向于认为,美国经略缅甸,实乃“在中国的家门口拉关系”,是与中国“争夺对东南亚国家的影响力”,内比都已被设计成美国“印太”战略的重要一环——深埋中国南部腹地的重要桩脚。

奥巴马政府施政近8年来,外交上对“印太”地区的中国邻国发力不小,频频将“友谊之手”伸向美国外交棋局中、与中国地缘政治利害颇大的闲子、冷子甚至弃子,大棒加胡萝卜,诱压兼施,走活了枯棋、激活了死棋。

例如,几年间,华盛顿先后提升与河内、新德里的军事与安全合作关系、试水及升温与万象的外交、经济关系。这些重要外交落子,均是着眼、着墨、着手于美中邻战略博弈。

美国解除对缅制裁,其蕴含的政治、外交深意不容小觑。拜访华盛顿这门“远亲”,是昂山素季除中国、东盟等“近邻”之外的外交首秀,旨在争取更多的美元、美援及美资,推动缅甸对美欧乃至区域外的政治、经贸关系发展,此举与吴登盛政府“近美外交”异曲同工。

访美之前,昂山出访了山水相连的“近邻”———缅甸外交“重中之重”的中国,谋求加强双边经济关系,密切高层交往、加强互利合作,促进两国人民的“感情与友谊”,昂山素季承诺“继续致力于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缅中关系”。

先访华、再访美,凸显出“昂山素季外交”为获实际利益,“选择了不损害国家利益的现实路线”。此举是对吴登盛政府“疏华近美”外交的修正。形似“远交近和”,实乃“平衡外交”与“实用主义”的搭配:不以意识形态画线,不循地缘政治选边;亲西方不离东土,靠北邻不远南舍。

论事易,做事难;做事易,成事难。“昂山素季外交”面临的外交课题与悬案不少,亲疏难周全,利益难取舍。如何行走于中美邻之间,外圆内方、东西逢源,实乃民盟政府在运筹对外关系上、从新手上路到新路上手的重要路考。

有权威人士指出,“冷战”时期,美国是“全球安全”这一“公共产品”的提供者;21世纪,最重要的“公共产品”是基础设施,中国是最主要贡献者。于“昂山素季外交”而言,妥处远亲与近邻、远水与近火的关系,或关乎国运盛衰。

(作者系第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国际问题专家)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昂山素季 美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