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银川双年展的文化构想

2016年09月23日 10:49 | 作者:徐磊 |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近日,首届银川双年展亮相银川当代美术馆。银川双年展是由国际知名艺术家、策展人及印度科钦-穆吉里斯双年展创始人之一的Bose·Krishnamachari(伯斯·克里什阿姆特瑞)策展,参展的国际艺术家共有74位,来自于33个国家,在9月9日-12月18日进行展出,参展艺术品在美术馆内及华夏河图银川艺术小镇园区内呈现。

策展人伯斯·克里什阿姆特瑞现场讲解

策展人伯斯·克里什阿姆特瑞现场讲解

本次双年展选题为“图像,超光速(For an Image, Faster Than Light)”,旨在揭示当今世界所面对的一切冲突并通过全球创造力的汇集建立表达可能的主张,包含影像、装置、摄影、绘画、雕塑等种类,代表了全球范围内结合东西方、南北方的全部区域,透过当代艺术家的创作,响应现下所面临的社会、政治、自然环境变动及破坏等问题。2016银川双年展策划探讨上述社会问题和相互作用,邀请了这些热衷研究的艺术家、策展人、评论家以及学者来共同探索发现当代的创造性、社会的多变性及广泛的关联性。

伯斯·克里什阿姆特瑞提到,双年展能够为整个城市的文化景观带来改变,这都是被证实过的,其他城市像威尼斯、圣保罗、利物浦和最近的科钦都能反映出来。双年展不只是让市民能够有机会一尝全球当代艺术的滋味,也能将城市的地位推至全球艺术地图之中。银川为“丝路”的一个重要中心点,横跨地中海至太平洋,在黄河与贺兰山群这样的一个地方,经历过许多文化交流,是中国与伊斯兰文化的交汇处,这些可以从建筑、料理、人民和传统文化中见到,希望银川能够成为中国继北京、上海和香港后的另一个当代艺术据点。

此次银川当代美术馆的国际艺术家村将进行艺术家驻村项目,部分艺术作品会由艺术家根据对银川实地考察后,在驻村期间完成区域特定创作。银川当代美术馆艺术总监谢素贞认为,此次国际性的银川双年展将建立“一带一路”战略城市中专业的文化传播基地。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银川双年展 图像 超光速 文化构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