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云画的月光》:一锅炖的剧情总有你期待的桥段

2016年09月29日 09:12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云画的月光》女扮男装的桥段让人和《成均馆绯闻》混淆。

  【韩剧大观】

  《云画的月光》的成功之处在于,对于想看古装剧的观众来说它有历史的格局,对于喜欢脑洞剧的观众来说又有玩出新花样的噱头。但恰恰因为过于贪大求全,导致这部剧无论在哪一个方面是都不够极致深刻,而更像是经典和热门桥段的组装,却始终糅合不成一个和谐统一的整体。

  画风

  融合了青春片和宫斗剧

  低开高走的《云画的月光》将青春片和宫斗剧熔于一炉,力压早先呼声甚高的《步步惊心·丽》,成为秋季档新晋网红剧,第十一的收视率更是突破20%大关,遥遥领先于同档期对打剧,稳坐月火剧收视冠军的宝座。

  《云画的月光》改编自同名网络小说,讲述的是朝鲜王朝晚期的孝明世子和男扮女装入宫充作内官的洪乐瑥的罗曼史——两个各怀心事的少年共同面对这个不美好成人世界的故事。《云画的月光》在儿女情长之外另拓出一层权力斗争和个人成长的新格局。

  孝明世子的母亲离奇死亡,领相权倾朝野架空王室,自己表面上养尊处优实则周边危机四伏,只好伪装成不学无术的阿斗,念书的时候故意在父王和诸大臣面前出丑,连宫人也看不起他,靠着这一层保护色在深宫中保全自己。朝鲜时代士大夫阶层和王室之间的权力斗争持续了上百年,孝明世子的曾祖父思悼世子就是在和老论派士大夫的斗争中落败而抑郁疯癫,最终悲惨死去。有这样的前车之鉴,世子的顽劣并不是真的顽劣,而是在茫然中等待一个契机到来,来决定他或是在沉默中爆发,或是在沉默中沦亡。心智早熟的少年人有着掀翻一切黑暗和不公的志向,但是却需要一个不再忍耐这一切的动力和理由。

  最能使一个人成熟的瞬间,就是意识到父母其实也有无力的一面,自己也有需要照顾的时候。父王表面上是一国之尊,实际上一直在十年前叛乱的阴影里挣扎,被莫名的神经质和焦虑恐慌折磨,明知自己只是领相的傀儡,却完全没有反抗的意志和能力,唯一的对策就是逃避,把世子推到台前代替自己听政。

  看穿父亲的懦弱,对于孝明世子来说既痛苦又是一种鞭策,使他无法再一味自保,而是下定决心和领相代表的保守士大夫势力缠斗到底,只有这样才能给父亲以依靠,帮乐瑥卸下罪人后代这个身世带给她的沉重负担。世子和乐瑥都是党派斗争的受害者,而他们只有走进这个漩涡中,才有机会扫除暗黑和丑恶。

  剧情

  贪大求全反而难成经典

  虽然在剧集的后半部分,宫廷权谋逐渐成为重头戏,但是权谋套路的段位却并不够高,剧情陷入了男女主发糖和虐心的往复循环。剧中的反面角色基本上都是程式化的表演,仿佛脸上写着“我是坏人”一样,更多像是男女主感情线中间穿插的点缀。

  如果你看过《成均馆绯闻》,那么对于《云画的月光》的套路应该不会陌生。但是在《云画的月光》里,女扮男装只是一个男女主接触的契机。从朴宝剑戴着墨镜带领一众内官在宫殿里跳起“广场舞”的预告片开始,这部剧就进入了“中二”感满满的古装剧的清奇画风。不仅如此,女主都是身世成谜,挣扎在底层艰难求生,也都冒死女扮男装瞒天过海,男主误以为自己“沉迷男色”之后陷入惶恐——虽然男二总是比男主更早识破女主身份,但总是要败给男主光环的。

  《云画的月光》在剧情过半的时候就把重心转移到女主身世的挖掘和世子与领相的权力斗争上,但是毕竟有《成均馆绯闻》珠玉在前,观众很容易频繁跳戏,独特的风格、人设和剧情主线在2010年令人眼前一亮,但是六年过去还在用当年的老梗,就难免不让人产生审美疲劳。而对于一部有野心的影视作品来说,无法摆脱其他作品的影子,就无法成为独一无二的经典。

  或许《云画的月光》的成功之处在于,对于想看古装剧的观众来说它有历史的格局,对于喜欢脑洞剧的观众来说又有玩出新花样的经典噱头,既有纯爱套路,也有宫心计,无论你想要哪一个角度和风格,都能从这一锅炖里找出自己期望的那一款。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恰恰是因为过于贪大求全,导致这部剧无论在哪一个方面都不够极致深刻,而更像是经典和热门桥段的组装,却始终糅合不成一个和谐统一的整体。从这个意义上讲,善于堆砌经典桥段,既是《云画的月光》大热的原因,也是它停留在流水线制品的平庸水准,无法成为经典作品的致命软肋。

  □青泽(剧评人)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云画的月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