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民盟杭州市委会凝心聚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

2016年09月29日 11:24 |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5年来,第十二届民盟杭州市委会在中共杭州市委和民盟浙江省委会的领导下,在中共杭州市委统战部的指导下,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做强做大“文化民盟”品牌,为杭州建设“美丽中国先行区”和具有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献计出力,被民盟中央授予“思想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和“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等称号。

5年来,民盟市委会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的基本职能,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事关杭州发展的问题深入开展调研,提出了大量的意见和建议。市委会创新工作机制,采取调研课题招投标等方式,积极动员各地方组织、基层组织、专委会及广大盟员踊跃申报,课题申报数量和立项数量逐年增加。充分调动盟员反映社情民意的积极性,五年来,社情民意信息被上级部门采用500篇,其中被中共中央办公厅采用2篇,被全国政协采用9篇,被民盟中央采用28篇,被中央统战部《零讯》采用8篇。有2则信息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2位盟员被民盟中央授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积极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成功举办“自媒体时代参政党民主监督专题研讨会”。

5年来,民盟市委会整合资源,充分发挥在教育、文化、科技等方面的优势,积极拓展领域,努力打造社会服务特色品牌。市委会和各级盟组织建有多个社会服务基地,并以此为平台积极开展医卫、文教、科技等面向基层群众的社会服务活动。依托淳安县安阳乡社会服务实践基地,连续多年开展城乡儿童手拉手“六一”助学支教、送教送科技进校园、科技夏令营、安全教育进课堂等活动。赴丽水市松阳县源底畲族村持续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帮助改造饮水工程,推进源底村白枇杷种植示范区开发项目,切实帮扶村集体经济发展。2016年,在乔司监狱建立民盟“黄丝带”帮教基地,开展服刑人员高中文化补习、心理辅导、技能培训等活动。2013年,主委陈振濂联合媒体共同发起大型公益培训项目——书法教师“蒲公英计划”,近3年有500余位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的基层中小学书法教师参加培训。5年来,组织盟员中的医务工作者赴淳安、丽水、建德等地,为1000余名患病农民免费义诊。盟员书画家定期开展送书画进社区、下乡村活动,为农村地区群众送去文化服务。民盟市委会委员何军和他创办的公羊会先后参与汶川、玉树、雅安以及尼泊尔、巴基斯坦、厄瓜多尔、意大利等地的抗震救灾,其公益事业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媒体广泛报道并获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5年来,市委会高度重视盟组织自身建设。着力搭建供盟员学习培训、成果展示、交流合作的综合性服务平台——“盟员之家”,目前已建有“盟员之家”21个,长年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得到民盟中央的充分肯定。2012—2014年,连续开展“优秀盟员大走访”“优秀盟务工作者大走访”“优秀基层盟组织大走访”等系列活动和“回眸•走近老盟员”活动,出版《追寻向上的力量》《凝聚杭盟的力量》《铸就基层的力量》以及《老盟员回忆录丛书》等系列书籍,宣传和展现优秀盟员、盟务工作者、基层盟组织和老盟员的先进事迹与人格风范。

5年来,民盟盟员立足本职岗位,兢兢业业,取得了出色成绩。相关盟员荣获农业部“全国农业先进个人”、环保部“国家环境监测技术骨干”、国家体育总局“精英教练”、团中央“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等荣誉称号,多位盟员被评为“浙江省三八红旗手”、浙江省“春蚕奖”、“浙江省中小学教坛新秀”等。

编辑:薛鑫

关键词:民盟杭州市委会 经济社会发展 民盟中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