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律师“入驻”检察院 信访群众有需要可随时约

2016年10月01日 09:5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郑州10月1日电(记者陈菲)“您好,控申接待大厅有律师为您现场提供法律服务,您也可以关注正义郑州官方微信,在服务平台中选择其他的律师为您提供免费的法律服务。”

8月31日上午,38岁的石大姐来到郑州市检察院控申接待大厅,为一起交通肇事案向检察院提起刑事申诉。她发现,自己可以自主地选择律师参与自己案件的处置,免费拥有自己的法律顾问。

为进一步推进涉诉信访法治化,使权利救济途径更加完善,今年以来,郑州市检察院积极引入律师作为第三方力量,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目前19名律师已受邀“入驻”郑州市检察院,为信访群众当“法律顾问”。信访群众若有需要,便可从中挑选律师,免费享受法律服务。

作为河南省检察机关开展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试点,郑州市检察院在今年5月16日与郑州市司法局、郑州市律师协会正式会签并下发了《关于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实施办法(试行)》。随后,根据郑州市检察院统一部署,全市14个基层检察院也都分别与当地司法行政部门会签了有关文件。截至目前,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已经在郑州市两级检察机关全面推开。

为了增强工作透明度,保障群众知情权,郑州市检察院将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情况在官方微信的服务平台上予以公开展示,便于来访群众和案件当事人随时随地了解、选择和监督。周三为律师固定值班时间,市律师协会每次安排两名律师到控申接待大厅,向信访群众提供现场咨询服务。其他时间,当事人需要律师提供法律服务的,可以自行选择官方微信中公示的律师,通过检察院控申部门的接待人员,与律师协商预约服务时间,寻求法律服务。

据了解,律师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郑州市检察院已经妥善处理了多起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其中还成功化解一起长达11年的信访积案,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检察院 信访群众 律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