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开往长征的列车安全运行40余载

2016年10月03日 14:5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兰州10月3日电(记者程楠)汽笛长鸣,晨光熹微。在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的一个以煤炭运输为主的小站里,一列列待发的货车和旅客列车整齐地卧在铁轨上。

虽然这个不起眼的铁路支线二等小站始建于1972年,但是它有一个响亮的名字——长征车站。

《平川史话》主编李翔凌告诉记者,长征车站的命名来自于红军长征及胜利会师的光辉历史。1936年,红军在平川地区实现了著名的“打拉池会师”,部队在当地的活动时间长达48天,“当地人民群众饮水思源、缅怀先烈,将本地的车站命名为长征车站。”红军的胜利会师为中国革命最终走向胜利奠定了基础。

长征车站建成之初,服务于甘肃省重要的煤电能源基地——靖远矿务局。多年来,当地大量优质的煤炭资源经兰州铁路局各枢纽车站转运,被源源不断地运往全国各地,为国家经济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

兰州铁路局兰州车务段长征车站站长李延彬介绍,长征车站得名于红军长征的光辉历史。44年间,从兰州、银川等地开往长征的所有列车均做到了安全运行。“长征精神激励着长征车站的铁路职工,我们要更好地做好铁路货物发送、旅客运输工作,为铁路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记者了解到,随着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为了更好地满足兰州市皋兰县和白银市白银区、靖远县及平川区群众的出行需求,兰州铁路局在2015年春节,适时开通了兰州至长征的新空调快速旅客列车。截至目前,以“时代列车、丝路情怀”为主旨的这列“白银号”品牌旅客列车同样做到了安全运行。

今年是长征胜利会师80周年,“‘白银号’列车是兰州开往长征的列车,我们将继承和发扬好长征精神,更好地为广大旅客服务。”兰州铁路局“白银号”列车列车长王星玲说。(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长征 列车 车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