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食话食说食话食说

老吃腌菜易得肠癌

2016年10月11日 14:41 | 作者:张杰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在人们的印象中,大肠癌和高热量高脂肪的西方化饮食、久坐不动的生活方式关系密切,越是发达地区发病率越高。事实上,在一些经济欠发达的地区,肠癌也呈高发态势。 

延安大学附属医院院长李小龙教授说,陕西尤其是陕北地区,消化道肿瘤的发病情况不容乐观。腰鼓故乡安塞县是全国消化系统肿瘤监测点之一,经过30多年的跟踪调查研究发现,当地消化系统肿瘤相对高发。分析发现,这里的寒冷季节长达半年左右,新鲜蔬果供应不足,人们的膳食纤维摄入明显不够,加上腌菜吃得多,其中的亚硝酸盐含量非常高,这都是消化道肿瘤尤其是大肠癌的诱因。 

国家消化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第四军医大学西京消化病医院常务副院长吴开春表示,大肠癌有个“优点”,就是有比较明显的癌前病变,比如息肉等,可以及早发现,尽早治疗。内镜+活检是大肠癌的确诊“金标准”,但肠镜筛查很难推广。在临床上能明显感受到,让高危人群去做肠镜筛查,患者非常抵触。好在目前一些基因检测方法的诊断敏感度和特异度已经非常接近传统方法,让患者少了很多痛苦。 

吴开春呼吁,45岁以上、有良性肠病史(比如息肉)、有结直肠癌家族史、所在地区肠癌发病率较高、大便潜血试验阳性的人群,都要定期进行结直肠癌筛查。随后视情况做肠镜检查,发现早期病变可以直接在肠镜下治好。“早期发现可能不到1万元就能解决问题,但如果发展成晚期,可能几十万元都治不好。”李小龙补充说。

编辑:赵彦

关键词:老吃腌菜 易得肠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