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别急着给韩春雨太多荣誉

2016年10月13日 09:03 | 作者:王天定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最近,围绕河北科技大学韩春雨副教授科研成果的争议再掀高潮,有13名中国科学家实名发表声明,声称他们无法重复实验结果。10月10日,此前对韩春雨研究表示过支持的北大教授饶毅也公开发表了他和另一名科学家9月份给河北科技大学校长的公开信,建议“在进一步实验验证其正确与否之前,各方(包括河北科大)宜谨慎对待韩春雨及其研究成果,不宜给予过高或不必要的支持。”

研究成果引发争议,这是科学研究中再正常不过的事情。真正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必定经得起质疑,也不怕质疑,韩春雨副教授的发现被国内一些专家誉为“诺奖级”成果,这样的成果,当然应该经受严格的重复检验。我们注意到,提出质疑的科学家只是声称他们无法重复实验结果,但并未指责韩春雨造假,表现了科学家的严谨。好在自然科学领域,在国际上存在真正的学术共同体,韩春雨的论文发表在国际顶尖级的学术期刊上,我们相信国际学术共同体有能力按照学术惯例,给这个争议做出公正的评判。因此,眼下这个阶段,一些人把学术造假的帽子扣到韩春雨头上,对韩春雨也不尽公允。

但是,在争议四起之时,我们看到,韩春雨所在的河北科技大学乃至河北科协等相关部门,并没有就社会关切问题做出积极回应,也未见积极促成有关部门对争议按照国际学术惯例进行严格调查,反而对整个争议视而不见。据报道,韩春雨在几个月内已经成为河北省科协副主席,获得了“美丽河北·最美教师”称号。7月,韩春雨所在的河北科技大学又推荐其为2016年度“长江学者奖励计划”人选的候选人;9月,韩春雨成为国家“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候选人。河北省财政性资金安排2.24亿元,用于河北科技大学基因编辑技术研究中心项目的建设……

这一系列举措表明,河北科技大学及河北省有关方面已经公开为韩春雨的学术成果背书。在校方及河北省相关部门眼里,国际学术共同体对韩春雨研究成果的检验似乎无关宏旨;对一项学术成果真伪,他们似乎就有资格盖棺定论。一个地方院校的学者做出顶尖级研究成果,是地方政府及学校的荣耀,它事关科技进步大业,也事关地方政府及高校领导的政绩,这种心情,我们当然充分理解。但是,如果无视科学领域解决重大争议的基本规则,任性地为某一研究成果背书,荣誉加身,重金支持,这貌似是对科学研究的重视,其实,是行政权力对科学研究的另一种傲慢。退一步讲,韩春雨的实验如果真无法重复,给予他太多荣誉也相当于搭上了政府信誉为其背书,最终损害的是地方政府与大学的公信力。

当年陕西农民周正龙伪造一组老虎照片,陕西省林业厅又颁奖,又召开新闻发布会,声称发现华南虎,在全国网民一片质疑时,陕西省林业厅一开始拒绝任何质疑,坚持为周正龙照片背书,最终成为笑柄。举这个例子,决无意将韩春雨先生的研究成果与华南虎照片做类比,只是希望河北相关方面及河北科技大学要正视韩春雨学术成果引发的巨大争议,按照国际惯例成立由校内和校外相关专家组成的委员会,认真仔细核实韩春雨的研究成果,这是其义不容辞的责任。

□王天定(中国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韩春雨 科研成果 争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