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产妇分娩突发脐带脱垂 助产士跪地托胎儿头部

2016年10月18日 11:02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产妇分娩突发脐带脱垂 助产士跪地托胎儿头部

昨天,在鄞州二院产科病房,37岁的高女士安静地看着身边漂亮的儿子,一脸灿烂的笑容。这个宝贝能平安降生,不容易。

10月14日凌晨,正在产房自然分娩的高女士遇到了突发状况:脐带脱垂。生死时刻,医生、护士、麻醉师等立即赶到,产房变成手术室,不到20分钟,宝宝呱呱坠地,而在这个过程中,一位助产士感动了手术室内所有医护人员:为了给脐带留出更多的空间,她跪在地上,身上蒙着厚厚的单子,右手一直拖着胎儿的头,坚持了半个多小时……

产妇分娩时突发脐带脱垂

胎儿命悬一线

高女士今年37岁,初为人母,个子高,骨架大,产检胎位也很正,宝宝个头又不大,适合自然分娩。

10月13日晚上,肚子有了“动静”,她被送到鄞州二院,进入产房。次日凌晨1:55,高女士的宫口开了七八公分,黄娟娟为高女士检查宫口是否已完全打开。她摸到胎儿的头前,有一条锁状的东西,仔细探触,还有搏动。黄娟娟立即判断:可能是脐带。

一般而言,正常的分娩是胎儿先出,然后才是脐带、胎盘娩出,但有一种特殊情况叫“脐带脱垂”,脐带先于胎儿娩出,这种情况可能会引起脐带被挤压在产妇骨盆和胎儿头部之间,血液循环被阻断,胎儿血供障碍,发生胎儿窘迫甚至危及胎儿生命。

“一旦没了血供,胎儿几分钟内就会窒息而亡。”黄娟娟心里一沉,和沈春燕分头联系值班医生、手术室等。她右手不敢离开胎儿的头部,稍微向上拖着,尽量能脐带留出一些空间,用左手给同事们打了电话。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胎儿 脐带 分娩 产房 无菌手术 剖宫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