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2016中国城市居家老人功能健康报告发布

半数以上居家老人存在功能健康困扰

2016年10月19日 09:30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 李木元)10月10日,青松康复护理集团发布了我国第一份居家老人功能健康报告。报告显示,我国51.38%的城市居家老人存在功能健康方面的困扰。

1


该报告基于青松康复护理集团近年来为全国各地42个大、中、小型城市共252610位居家老人进行的健康状态评估。结果显示,60岁以上居家老人中,存在中度和重度功能障碍的比例分别达到21.92%和15.94%;与此同时,还有13.52%的老人虽然生理功能尚可但存在严重的认知功能障碍。 

报告分析,影响居家老人功能健康的前三大风险因素依次为:疾病、缺乏有效锻炼和环境。疾病对于居家老人功能健康影响最大,不同地区慢性疾病患病率均超过90%,疾病后遗症导致的失能占比70%以上;其次是锻炼,除极少数有病后短期康复外,绝大多数从未得到专业的运动功能评估和指导;再次是环境,在这些老人中空巢的比例高达74.06%,多缺乏保持功能的主观动力,而居室、社区乃至城市规划中尚未顾及失能人群的需求,也造成了客观上的障碍。

在增加失能风险的疾病中,排在前七位的分别是:高血压、脑卒中、高血脂、糖尿病、骨关节病、帕金森病、认知症。除了疾病预防和治疗之外,对患病人群的功能评估、失能预警和预防、改善计划都可以有效降低疾病导致的失能比例,延缓失能情况的恶化,或推迟失能的发生。

报告呼吁,社会各界应关注居家老人的身心功能健康,共同探讨如何有效恢复及维护重点人群的功能,延长老人居家独立自主的生活时间,提高生活质量和保障老人尊严,最终提高长寿社会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活力。

中国老龄科研中心副主任党俊武认为,这份报告起到了三个在老龄社会长寿时代无可替代的关键性作用:第一是转变健康观——我国已进入高速老龄化阶段,老龄社会与年轻社会所面临的预期寿命大不相同,健康挑战也发生了从传染性、急性疾病到非传染性、慢性疾病等的重大转移。面对这一现实,我们迫切需要重新树立正确的健康观,从单纯关注疾病治疗的过时理念,转变为强调全生命周期保持独立自主生活能力和生活质量的新理念。

第二是明确大方向——我们多年来强调发展老龄服务业,无论是从发展机构的角度,还是从一些具体服务形式的探索上,都难免“隔靴搔痒”。这次的报告抓住了产业发展的“命门”。围绕“功能健康”这个抓手,老龄产业的方方面面都可以看到清晰而具体的方向,所有的工作终于有了共同的大目标,可以落到实处。

第三是引领新经济——多方面研究清楚表明,老龄产业将会是长寿时代的新经济,未来几十年里这一新经济的发展将在国民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新经济能否快速有效发展起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有没有龙头企业、创新模式为大家树立信心。有了这份报告,可以期待越来越多人力、物力、财力有的放矢地投入到新经济的发展中来,从而成为重要的增长新引擎。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全国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数据显示,我国65岁及以上人口占全国总人口比重已经达到8.1%,而世界平均水平约为7.0%。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数量更已超过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总人口,接近2.3亿人。

编辑:赵彦

关键词:居家老人 功能健康 老龄服务业 青松康复护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