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艺术创作,要有想象力和敢于突破的勇气

2016年10月25日 16:11 | 作者:冯远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各地作者很踊跃,还有些作品是曾入选其他展览并获奖的,因此,艺术水准普遍都在良好以上。从社会征集作品的角度来说,这批作品大多数都来自新人,且各有特点。能看得出来,大部分作者是认真对待创作的,在画面结构、形式语言、笔墨渲染、艺术处理上是用力、用心的,具有很好的发展潜力。有些作品虽然在画面综合处理上少点经验,但这是可以弥补的。如果再稍加点拨,对比较好的作品有分析、讲解、辅导,相信相当多的作者还会跳升一个层次。


1429900908_wGTte8


就我个人的看法,我们现在缺的不是基本功,而是想象力,是敢于突破现有状态、观念、材料、技法的智慧和勇气。虽然大跨度的变化会有些冒险,但是一个艺术家一生进行创作的时间会比较长,艺术追求变化,因此要尽可能减少各种干扰和顾虑,不能为了参展而去揣摩评委好恶,为了求稳而放弃了对艺术的探索追求目标。

现在的展览作品都是挂上墙的,不像古代多以画卷展开供人品评观赏的。因此,好的作品形式上一定要吸引人,画面的视觉样式和结构形式是比较重要的。只有让观众眼睛一亮,才会吸引观众在作品前驻足停留,继而欣赏细部,然后看到其中的故事,品鉴笔墨的趣味。

我们看作品首先要看是不是一幅好画,再来界定是不是一幅好的中国画,然后再按诗书画印等已有的标准来评价。否则,作者一构思、一动笔,就以传统经典的套路约束自己,自然就会影响创作的深入。严格说来,艺术创作都是从零开始,不存在一个可以适用一切主题、题材、内容的通借模式,不能也不应当用一套固定的方法和技法来演绎不同的题材。创作每一件作品,都要努力找到一个内容与形式和谐匹配的风格技艺,才会体现出不同的特点和意义。

比起我们这一代人,今天的年轻人创作少了很多禁忌,他们多数在艺术院校受过专业训练,基本功都不错,这是他们得天独厚的优势。前些年对中国画界定的争论,推进了中国画向传统学习的热情,但反过来也限制了对中国画创新的变革。所以,正本清源是需要的,大胆变革也是要大力推进和提倡的,这大概是多样化过程中的必然趋势。

(作者为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馆长)

编辑:陈佳

关键词:艺术创作 要有想象力 敢于突破的勇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