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宁波网约车管理细则施行 设置四个月过渡期

2016年11月01日 13:53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经上月公开征求意见后,《宁波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从今天(11月1日)起正式施行,明年2月28日前视为过渡期。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正式《细则》与之前征求意见稿相比,最大的变化是将网约车车龄从不超过4年调整至不超过2年。相比浙江其他城市四到五年的车辆年限要求,这个标准堪称全省最高。

另外,宁波还追加了“私人小客车合乘平台要求把车辆、司机以及订单等相关数据接入政府监管平台”的规定。

车辆——   

本地牌照,车龄2年以内

在网约车的准入条件方面,宁波开出的条件是:“浙B”号牌、7座及以下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计税价格在12万元以上;车辆行驶证的初次注册日期至申请之日未满2年;并且每辆网约车接入的网约平台不得超过2个;燃油、清洁能源车辆轴距2650毫米以上;新能源车辆轴距2600毫米以上,综合工况续航里程200千米以上。同时规定,行驶里程达到60万千米时强制报废,行驶里程未达到60万千米但使用年限达到8年时,也必须退出网约车经营。

司机——

本地户籍或持居住证6个月以上

在车主们比较关心的司机资质方面,相对限制较小,本地户籍或持《浙江省居住证》6个月以上者,都可以在宁波开网约车。不过,由于《浙江省居住证》条例从今年7月1日才开始实施,对过渡期持有《浙江省临时居住证》满1年或在宁波缴纳社保1年以上的,视同符合《浙江省居住证》6个月以上要求。

对于司机其他方面的要求,与各地大同小异,比如无饮酒驾驶记录、3年以上驾龄等。

网约车平台——

计价调整应提前15天对外公布

宁波规定,政府出租汽车管理机构对于网约车平台公司申请作出许可决定的,应发放《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明确经营范围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客运,经营区域为本市行政区域;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有效期为4年。

运价方面,明确“网约车运价实行市场调节价”。但网约车平台公司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公开运价结构、计价方式和价格标准,明码标价,接受社会监督,并向乘客提供发票。计价规则调整时,应当提前15天向社会公布。

部门回应

要求车龄2年

是为了保证车况更安全

据悉,宁波《网约车细则》征求意见期间,收到各类有效意见共2527份。

较之日前发布的征求意见稿,宁波《网约车细则》特别追加了一条,要求私人小客车合乘平台把车辆、司机以及订单等相关数据接入政府监管平台。在所有条款中,争议最大的,还是对车龄的要求,由之前的4年改为2年。

宁波相关部门回应称,从近期各地陆续公开的细则来看,对于存量车从事网约车经营都较谨慎、严格,认为车龄越长,车况、安全性越难以保障。而宁波之所以将车龄减至2年,一来是回应社会公众对于网约车服务要求的举措,车龄更短,意味着车况更好更安全,二来可提升网约车的车容车貌。

对于这条有些“严苛”的规定,有宁波市民向钱江晚报记者吐槽,“一些几十万元的中高端车型,虽然车龄超过2年,但性能等各方面的,很可能比一些2年内的中低端车要好得多。所以这个一刀切的要求,对中高档车而言,肯定是不合理的。”

此外,宁波相关人士透露,宁波网约车实行市场化运作,虽然政府对网约车的数量规模和价格不进行管控,但网约车市场需求有限,有一个市场调节的过程。行业管理部门将开展出租汽车行业动态监测,定期向社会公布行业发展的景气指数、白皮书,以供投资经营主体参考。并特别提醒投资者,“网约车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相关报道

全省各地网约车细则对比:

大同小异

除了温州,浙江省10个地市,都公布了地方版《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细细比较,浙江各地的网约车细则相较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较为“温和”,不过车辆门槛依然偏高。

对于车辆年限要求,除杭州、宁波,以及尚未出台的温州外,基本都是“标配”:不超过4年,并均要求本地牌照。有媒体指出,宁波要求车价和轴距两者兼备,这比部分城市要求二者只需满足其中之一条件来说,要严格得多。这从一定程度上说,大大提高了车辆的门槛,将绝大多数原来在宁波开网约车的车主,挡在了大门之外。大量车主放弃网约车这份职业,将直接导致宁波市内的车辆供给变少,供不应求,市民打车费用上涨。

对于驾驶员的资质,要么是本地户口,要么满足其他相应的条件。

其中,嘉兴要求“外地驾驶员必须要取得《浙江省居住证》,并且社保连续缴纳两年以上”;湖州、金华要求“在本市连续缴纳社保满2年”;绍兴除要缴2年社保外,还额外规定“男性60周岁以下,女性55周岁以下”;台州则规定,驾驶员需“在本市取得浙江省居住证1年以上”;丽水的规定,要宽松一些,只需拿到《浙江省居住证》即可,并且规定,在2016年11月1日前取得本市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的不受限制;衢州与舟山一样,外地人只需取得《浙江省居住证》6个月以上即有资格在当地从事网约车运营。

至于其他方面的规定,与杭州等大城市大同小异,并无多少特别之处。

本报记者 王凯艺/文

编辑:曾珂

关键词:宁波 网约车管理细则施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