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警惕发生在睡梦中的脑梗

2016年11月01日 14:37 |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到: 

心脑血管病已经取代癌症,成为第一夺命杀手。专家提醒,约有10%的脑梗会发生在睡梦中,而脑梗抢救的黄金时间是4.5个小时,能在3小时内达到医院的患者,只有5%-6%。

MAIN201611011103518201042660735


打呼打得深?脑梗了!

崔阿姨和老伴是北京人,两人都已经年过花甲,前段时间来南京旅游,落脚在明故宫附近的宾馆里。一天游玩下来,老伴早早入睡,和平时一样打起了鼾来。老伴的打呼声崔阿姨平时听得多了,那天晚上却隐隐觉得有点不对劲。这呼声怎么比平时响啊,一口气喘老长的?崔阿姨推推老伴,惊讶地发现老伴已经叫不醒了,于是赶紧将老伴就近送到了南京总医院。在医院,崔阿姨的老伴被确诊为脑梗,对症处理后脱离了危险。

脑梗是怎样影响了打呼的声音呢?该院神经内科李敏副主任医师解释,脑梗的患者会有一些征兆,比如说一侧肢体忽然动不了,偏瘫了,这就是大脑控制不了肌肉了。我们的口腔也是很多肌肉来控制的,脑梗发生后可能发生“舌瘫”,舌头动不了了,会不自觉地往后坠,咽喉后壁的肌肉也会松弛,这都会让口腔的“通道”变窄,打呼就打得响、打得深了。

10%脑梗会发生在睡梦中

动脉粥样硬化是脑梗的重要高危因素,血管壁上的“垃圾”越积越多,一旦脱落,随着血流进入脑部,就有可能发生脑梗。对这样的患者来说,脑梗就像地震一样难以预测,会发生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用力咳嗽,甚至用力排便,都有可能增加风险。

南京总医院神经内科刘新峰主任医师告诉记者,今年世界卒中日的主题是卒中是可以救治的,每快1分钟救治,患者可以多活两天时间。对于脑梗患者,权威建议是4.5个小时之内上溶栓药物,6个小时之内完成介入取栓。但实际上,能在脑梗发生后3个小时内送到医院的,只占5%-6%。

在夜间,像崔阿姨这样能及时发现老伴异常状况的并不多,更多的是一觉醒来才发现自己或是身边人出了状况。李敏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约有10%的脑梗会发生在睡梦中,对这部分患者来说,确定脑梗的时间更难,救治也特别容易错过最佳时间。

有大血管病变吃降压药不要“太狠”

“高血压、糖尿病、抽烟等等,都是脑卒中的独立危险因素,你拿掉了1个危险因素,发生脑梗或者脑溢血的风险就下降了20%。”刘新峰主任提醒。

专家同时提醒,发生在大血管的梗阻,比小血管的风险更大,且药物溶栓效果也不理想,常需要继续进行介入取栓才能疏通血管。因此,及时发现是否有大血管病变,对预防脑梗意义重大。65岁以上市民或者脑梗的高危人群,最好做一个颈动脉超声来确定大血管状况。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大血管有病变,且合并有高血压,那么医生一般会建议吃降压药就不要“太狠”,否则血压偏低,睡觉时心率变慢,血流容易在病变处变缓产生“淤积”。对这类患者来说,血压控制得比标准稍高一些,反而更安全。(通讯员 高铭华 杨晨 侯华娟 记者 杨彦)

编辑:赵彦

关键词:睡梦中的脑梗 打呼噜 脑梗抢救 黄金时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