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弘扬长征精神 走好新时期的长征路

2016年11月07日 15:51 | 作者:王全德 | 来源:青海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弘扬长征精神要做到“四必须”)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长征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信念的胜利”,“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今天,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今天我们走的长征,同当年的红军长征相比,在环境、条件、任务、力量等方面都有差别。但是,共产党人的信念、信仰不能变,用长征精神克服一切艰难险阻的意志、力量不能减。笔者以为,党员干部弘扬长征精神,走好新时期的长征路,要做到“四必须”。

必须顾全大局,利用好青海发展的战略机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的青海,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占有重要地位,对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性尤其突出。做好青海的工作,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事关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应当认识到,生态保护不是包袱而是机遇,抓住了就能赢得主动,实现可持续发展。应当通过生态保护优化产业结构,解决青海产业结构偏粗偏短偏重问题,推动新能源产业、生态旅游业、生态农业、文化产业等生态产业的发展,实现我省生态财富的增值,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必须实事求是,实现好青海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征的胜利,使我们党进一步认识到,只有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的重大问题,才能把革命事业引向胜利。这是在血的教训和斗争考验中得出的真理。”今天,走好新的长征路,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精神,一切从青海的实际出发,贯彻“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落实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要求,以生态保护优先理念协调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提高投资有效性,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改造提升传统比较优势,增强持续增长动力。

必须以民为本,打造好美丽中国建设中的青海亮丽名片。长征精神,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青海作为欠发达地区、民族地区,情况特殊战略地位特殊。传承好长征精神,就要着力加强结构性改革,强创新、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防风险、补短板,尤其要坚持以民为本的思想,着力补齐扶贫脱贫短板、优势产业短板、基础设施短板、科技创新短板、生态环境短板。重点解决好就业、城乡居民收入、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加快整体脱贫步伐,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必须从严治党,建设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堡垒。朱德同志曾经回忆道:“长征时我们就是靠纪律吃饭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党要立于不败之地,必须立于时代潮头,紧扣新的历史特点,科学谋划全局,牢牢把握战略主动,坚定不移实现我们的战略目标。”如今,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们党同样面临“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只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党才能带领人民群众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正风肃纪没有休止符,反腐惩恶没有暂停键,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应当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自觉坚持和维护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自觉站在党和人民立场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组织领导。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长征 精神

更多

更多